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牙4萬起跳 痛苦指數直逼買房/最貴要價15萬 醫療糾紛暴增

植牙費用從四萬元到十五萬元不等,衛福部將研擬收費標準指導方案給各地醫療院所。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植牙費用從四萬元到十五萬元不等,衛福部將研擬收費標準指導方案給各地醫療院所。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16/03/02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在台灣,植一顆牙有多貴?消基會昨指出,國內植一顆牙的費用從四萬元到十五萬元不等,以基本工資(時薪一百廿元)換算,一般民眾要工作三三四至一二五○小時,才能賺得植一顆牙的費用!

衛福部擬訂收費標準

植牙不僅價格高,也易有醫療糾紛,消基會呼籲,全台各縣市牙醫診所應有一致的收費標準、透明化。衛福部則表示,一直都有與各地衛生機關和醫療單位研擬方法,近兩年也邀請臨床專家一同參與討論。目前衛福部優先政策是把關植牙的品質,也將研擬植牙收費標準的指導方案(guideline)給各地醫療院所。

部立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說,病人植一顆牙的費用從四萬元到十五萬元,費用隨著病患挑選的廠牌、牙醫診所所在位置,以及診療時間長短等而定。

比較美國與日本的單顆植牙費用,若以當地基本工資換算,美國植一顆牙須工作七十七至三五九小時;日本則須工作二一三至二八四小時。低薪下的台灣,植牙可說是高消費,而高糾紛也隨之而來。

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表示,統計過去八百件醫療糾紛中,牙醫糾紛就有一百件,其中植牙糾紛占三至四成,多肇因於各地區醫療診所收費標準不一。

游開雄說,衛福部曾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召開會議,決議將植牙分為三大項羅列計價,包括︰一、人工牙根植入術,二、人工牙根(及植體),三、植牙補綴物,輔導各地方政府依此決議制定收費標準,卻僅有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台南市、宜蘭縣與台東縣等八縣市遵循此計價方式。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認為,民眾植一顆牙最多要工作五個月,痛苦指數可比擬買房,衛福部應把關價位的訂定,民眾在接受植牙前,也應貨比三家,安全優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