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為妻訴訟3年 醫院賠了

83歲呂翁為妻打醫療糾紛官司3年。(記者楊政郡攝)

83歲呂翁為妻打醫療糾紛官司3年。(記者楊政郡攝)

2016/02/25 06:00

妻子雷射手術後失明

〔記者楊政郡、蔡淑媛/台中報導〕83歲呂姓老榮民的妻子視網膜病變,到醫院進行雷射手術後失明,他在犯保協會法務人員協助下,獨力打醫療糾紛官司3年,讓醫院認賠,以30萬元和解,呂翁說,很多人說他是「雞蛋碰石頭」,但這是此生最後一役,沒有半點喜悅,心中石頭總算放下了。

呂翁的羅姓妻子101年因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到中山醫大附醫進行雷射手術,呂妻做完4次雷射後,右眼失明,控告醫師業務過失,並提出民事求償,但呂翁完全沒有打官司經驗,地檢署偵查後予以不起訴,呂翁聲請再議,又被駁回。

獨力打醫療糾紛官司

呂翁不放棄,但請律師一審至少5萬元,他決定一邊打刑事官司,另一邊自己書寫民事損害請求狀。呂老的2次再議,二審檢察官2次都同意送醫事鑑定委員會,此舉可能迫使醫院及醫師同意和解,而讓此案告一段落。

醫院以30萬元和解

民事部分,一審法官認為,呂妻是增生性視網膜病變,採用雷射手術有其必要性,失明應與手術無關;但醫師一開始未告知病情與治療方法,在第4次手術才讓家屬簽手術同意書,確有過失,判醫師與醫院須連帶賠償15萬元;二審民事庭,正巧於再議案再次要送醫事鑑定委員會之際,醫院同意以30萬元和解,換來呂翁撤回再議。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表示,為了醫病關係和諧,醫院尊重法院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