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速設都會區土質資料庫 學者︰列入國土防災計畫

成大土木系教授陳景文提醒,台南市是靈敏性很高液化區。(記者黃文鍠攝)

成大土木系教授陳景文提醒,台南市是靈敏性很高液化區。(記者黃文鍠攝)

2016/02/15 06:00

〔記者林良昇、黃文鍠、吳俊鋒/綜合報導〕二○六大震重創台南,立法院上屆三讀通過國土計畫法,極力促成此法的前立委邱文彥表示,國土計畫法有預防和補救的機制,有全盤規劃的重要性,他建議新國會應監督國土計畫法的施行日程,在土壤液化區的建築做全面體檢,並儘快修訂「都市再生條例」。成功大學土木系教授陳景文亦表示,政府應儘速建立都會區土質資料庫,掌握可能發生土壤液化區域,甚至要列入國土防災計畫,才能減少民眾生命財產損失。

回台灣海洋大學任教的邱文彥昨表示,國土計畫法有預防和補救機制,假設若知道某地有斷層,就不能劃成城鄉發展地區,對災害特性和程度禁止或限制使用,是事關未來五十、一百年後預防措施;過去曾發生災害的地區,則需做檢討,可能劃為國土保育地區。

儘快修訂都市再生條例

邱文彥表示,除國土計畫法可針對土壤液化地區公告外,對於建築物的部分,面對老舊房舍未來可能遭遇的地質災害,大規模都更有其必要性,除都更條例修法外,「都市再生條例」修法也刻不容緩,讓民眾參與其居住地的想像、願景,做大範圍都更。

土壤液化區建築 全面體檢

邱文彥強調,土壤液化區並非不能建築,不是要全數遷出,而是在建築管理方面要有其建築綱領,如不得設計結構不均衡的建築和既有建築要如何補強等。

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姚昭智建議老房子可以委託專業的地質鑽探,確認是否為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再設法因應改善。

陳景文則指出,土壤依照成分不同,可分為黏土、砂土(細砂、粗砂)、沉泥及礫石等四大類,其中細砂及沉泥等土質,相對容易導致土壤液化。除了土質以外,區塊內有液化層、地下水位,在強震來襲時,也都可能導致土壤液化。

他提醒,隨著都會區人口益發密集,政府有責任調查地質資訊,提供民眾趨吉避凶,甚至要列入國土防災計畫。

陳景文表示,從台南震災現場發現,就算整個身體踏在液化噴砂上,還是可以支撐體重,但只要稍一攪動,手就可以伸入噴砂內,這顯示台南市是靈敏性很高液化區,平常沒有攪動時,土壤強度很高,甚至可以蓋房子,但只要遇到強震,土壤就會失去支撐力,無法承受剪力,因此市府要重視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