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將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 工程及學界:一知半解

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黃俊鴻擔心政府冒然公布土壤液化潛能圖,徒造成恐慌。(圖擷取自黃俊鴻臉書)

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黃俊鴻擔心政府冒然公布土壤液化潛能圖,徒造成恐慌。(圖擷取自黃俊鴻臉書)

2016/02/15 1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這次南台地震造成重大災損,再度引發政府重視土壤液化問題,此次震災的禍首一大部歸到土壤液化問題上,張揆及柯P都訂出時間表以公布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圖,但這一項決定,學界及工程界卻憂慮,擔心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精準度不夠,徒造成恐慌。

對於土壤液化問題,行政院長張善政打算在一個月內公布土壤液化潛能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決定在一年內公布台北市的土壤液化潛能圖。

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黃俊鴻在臉書上就公開呼籲張揆及柯P,一定要審慎。他的呼籲,獲得包括交大教授單信瑜等多位工程系教授們的聲援贊同。

黃俊鴻指出,土壤液化其實是會吸收地震能量,具有減震效果,對於結構物的倒塌反而會有某種程度的保護作用(類似保險絲的作用),從這次美濃地震及之前921地震的土壤液化區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可獲得實證,但是,液化土壤會喪失承載力,建築結構物會近似積木般緩慢的沉陷與傾斜,甚至地震結束後還會持續變形,直到液化土中孔隙水壓完全消散完畢,才會停止變形。

土壤液化區的破壞力很強,包括自來水、汙水、瓦斯、電力與電信管線的斷裂、排水困難而淹水、建築結構體貨傾斜等,但這次地震,建築物主體結構樑柱斷裂等,是強烈震動所引致之慣性力,並非土壤液化所致。

如今張揆及柯P都訂出公布土壤液化潛能圖的時間表,黃俊鴻憂慮,鑽孔數量牽涉到精準度,以北市為例,台北市製作液化潛能圖之資料多為捷運或公共工程鑽孔,多呈線狀分布,間距多在50-100m以上,鑽孔數量不足且分布不均勻,且土層變異性很大,易造成誤差過大,若是以政府名義公布,地震後若是與液化潛能圖不符,是否可要求政府國賠?

而且台北市捷運沿線幾乎已挖空液化土壤,大樓開挖也挖空大部分土壤,所有的鑽孔跟現況是否符合,有待商榷;如果要由政府發布,應經過嚴格專業學術團體的審核,才有品質。

黃俊鴻批兩級政府搞錯操心重點,現在要查台灣的液化潛能圖,網路上就查得到各學者的研究報告,如何使用,應由民眾自行或委由專業解讀,政府不需操心,政府應做的事是宣導正確的土壤液化觀念,土壤液化非致命因素,全力補助液化區居民修繕建物與維生管線,儘速恢復居民正常生活機能。政府主動公布土壤液化潛能圖只是增加民眾不安與糾紛,對於現狀沒有幫助。

相關聯結

Dear all,地震引致土壤液化,會使建築結構物產生沈陷與傾斜等剛體變形,一般梁柱等主要結構桿件不會受損,但是非主結構體,如磚牆、一樓地坪與非結構梁柱則會產生龜裂破損。通常承重結構柱會嚴重下沉,造成一樓地坪嚴重隆起龜裂。此次美濃地震液...

黃俊鴻貼上了 2016年2月14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