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廢乾貯場放哪裡 新北大戰農委會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團體昔日在立法院前抗議台電不當處理核廢料。(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團體昔日在立法院前抗議台電不當處理核廢料。(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10/27 06:00

〔記者陳韋宗、賴筱桐、俞肇福、吳欣恬/綜合報導〕台電有意在核一、二廠規劃乾式貯存場放置核廢料,但屢遭新北市政府以耐震、安全疑慮及水保計畫卡住,政院去年底核定此計畫為重大工程,應轉交農委會水保局審查水保計畫。原能會今年八月七日核發建造執照,水保局也於八月十九日通過水保執照,但尚未核定。

台電放話:核一核二明年停擺

新北市政府不滿,強調核能走向應由明年新民意決定,絕不容許將核廢料永久存放新北市。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則證實,若核二乾貯停擺,明年核二一號機將被迫停機,因為建造期至少兩年,乾儲「沒辦法解燃眉之急」,用過核燃料仍需境外再處理,若立院無法通過,「明後年核一、二廠四部機組就會停下來」。

「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強調,不論核一或核二乾貯場,皆造成北海岸居民強烈恐懼和威脅,雖然台電有存放核廢料的急迫性,但專家對水保計畫仍有疑慮,不容貿然永久存放在新北市。另一位副市長陳伸賢則說,低階核廢料放在蘭嶼都要公投,何況將高階核廢料放在新北市。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台電處理核廢作法像「先大便再找廁所」,新北位於地震帶、區域人口稠密,專家早就警告不適合繼續運轉核電廠及存放核廢料,且現在最終處理場址都沒一撇,怎能草率處理?

萬里區野柳里長陳進財表示,美國乾式儲存槽設備是在郊外,核二廠放在廠區內,距離民眾住家如此近,設備安全必須妥善考量,且要取得民眾認同,才能討論興設。

水保局水保監測管理組副組長陳重光指出,台電核二廠乾貯場的審查,早已經環保署環評通過,並取得原能會發放的建造執照,再經十一位學者專家組成的「水土保持計畫審查委員會」四次審查,在四月三日再通過水土保持相關審查,農委會目前還沒有最後核定通過的時間表。

新北市政府另在八月底以憂慮核二乾貯設備所在地疑有土石流潛勢溪流經過,提出異議,要求應由新北市政府審查。陳重光說,當地確實沒有土石流潛勢溪流經過,且面積僅兩公頃、坡度一.六%。中央地質調查所也在九月九日回覆,確認核二乾貯場並未在地質敏感區內。水保局還是會再跟新北市溝通,才會送農委會進行最後核定。

圖為核一廠乾式貯存場。(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圖為核一廠乾式貯存場。(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