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飯店賣故事 圓山設文物館

成立超過一甲子的圓山飯店見證台灣近代歷史發展,將轉型為文化故事飯店。(記者甘芝萁攝)

成立超過一甲子的圓山飯店見證台灣近代歷史發展,將轉型為文化故事飯店。(記者甘芝萁攝)

2015/10/10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台北市是觀光飯店激戰區,老字號的圓山飯店將主打文創歷史應戰,走出品牌特色,迎戰國際連鎖飯店,除了進行翻修工程,秉持保留傳統、走入現代的風格,更計畫成立台灣首家飯店文物館,蒐羅飯店見證眾多歷史事件的文物、照片等,預計明年一月開幕。

圓山飯店是國內唯一採宮殿式建築的國際觀光飯店,一九五二年因應接待國賓政要而成立,歷時超過一甲子,是全台最古老的飯店。過去圓山也因這項特殊關係,曾接待過不少國家元首、政商名流、達官顯要等,這些與台灣息息相關的歷史事件,也成為圓山文物館的重要收藏,包括圓山興建時期、各國元首來訪、重要歷史事件照片,還有國宴菜單、國宴餐具、元首使用過的文物等。

圓山飯店也記錄了不少重大歷史事件,這裡曾是台美斷交的談判現場,民進黨、親民黨相繼選在此地成立,一九九○年促成憲政改革的國是會議也在此召開,說圓山是台灣民主發展基地,也不為過;二○○八年後,兩岸關係的頻繁交流,圓山也因承接會議、住宿、餐飲的業務,成為兩岸交流會談平台的重要場所。

觀光局統計,今年截至七月底,在台北市的國際觀光飯店與一般觀光飯店有四十二家,共提供一萬○九七七間房間,但今年第四季包括台北萬豪酒店、六福萬怡酒店、美福大飯店等國際觀光連鎖飯店都將投入營運市場,更不乏許多三、四星級的旅館、飯店相繼開幕。

圓山要走出自己的品牌特色

面對飯店市場的各方夾殺,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表示,圓山飯店定位為文化故事飯店,要走出自己的品牌特色,讓圓山不再僅僅是一家飯店,而是成為中外旅客來台灣的觀光景點之一。

此外, 過去入住圓山,房客都能拿到以財富圖騰的貨布做成的鑰匙牌,受到許多房客喜愛,但隨著飯店裝修改建,目前僅保留廿七間房間仍使用,圓山飯店將用二百九十個舊鑰匙牌組合成一幅巨型貨布牆,裝飾在飯店大廳櫃台旁,預計十月中亮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