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金屬污染55公頃農田 彰化插旗鏟除

彰化縣55公頃污染農田,其中,和美鎮46公頃、彰化市占9公頃,縣府已在被污染的農田插旗列管,今天開始鏟除。(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55公頃污染農田,其中,和美鎮46公頃、彰化市占9公頃,縣府已在被污染的農田插旗列管,今天開始鏟除。(記者張聰秋攝)

2015/09/08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環保署今年八月針對彰化市與和美鎮東西二圳灌溉溝渠有高汙染潛在風險的流域,進行農田土壤採樣和檢驗,結果九月一日出爐,在二一○.六公頃檢驗農田中,約二成六、共五十五公頃驗出銅、鋅、鎳、鎘重金屬含量,農田農作物以二期水稻為主,環保局已在汙染農田「插旗」進行土地列管,禁止種植食糧作物,今起將會同農業處進行地上農作物鏟除。

這次被汙染的五十五公頃農田是首度採樣發現,顯見農田持續被工廠廢水汙染的情況仍在,檢驗流域以東西二圳的大霞、源埤、南佃、水尾、西勢支線為主,其中四十六公頃在和美鎮,九公頃在彰化市;慶幸的是,被汙染農田的地上食用作物還沒有採收,沒有流入市面之虞,民眾不用擔心。

環保局長江培根說,汙染農田一旦被「插旗」公告為汙染場址,農田即禁止種植和採收,五十五公頃的汙染農田水稻居多,雜糧作物少數,汙染農田只要稻作和雜糧農作物被依法鏟除,即可申請農作物補償,以水稻來說,每公頃補償十七萬五千元。

毒水排不停 魏明谷促設電鍍專區

江培根表示,東西二圳沿域支線有上千家各式各樣工廠,灌溉溝渠被工廠廢水汙染是存在已久的事,去年年底和今年初,地檢署已雷厲掃蕩沿域偷排廢水的工廠,環保局也定期採樣化驗水質,超標即開罰,並發現農地被汙染即公告列管並整治,能依法源該做的都做了。縣長魏明谷則說,要根本解決東西二圳汙染問題,設置電鍍專區有其急迫性,他考慮把東西二圳汙染嚴重的農田區域改為電鍍專區,禁止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