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常玩3C 近視高風險

專家指出,適時管理孩子使用3C的習慣,搭配大人陪伴,有助促進親子關係。(記者黃立翔攝)

專家指出,適時管理孩子使用3C的習慣,搭配大人陪伴,有助促進親子關係。(記者黃立翔攝)

2015/08/17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吳欣恬/專題報導

一名四歲男童,父母忙於工作,每天放任玩平板電腦長達七小時,幾乎醒著都緊黏螢幕,一個月前看東西出現「瞇瞇眼」症狀,就醫診斷小小年紀已假性近視兩百度,所幸經藥物治療逐漸改善,若未及時發現,恐成真性近視就「回不去了」!

收治個案的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3C螢幕存在波長短、能量強的藍光,孩童睫狀肌對焦迅速、放鬆不易,容易引起假性近視,且水晶體較清澈無法有效抵擋藍光,提高白內障風險,加上黃斑部未發展成熟,不能充分過濾藍光,病變機會也增加。

陳瑩山並指出,學齡前嬰幼兒肌肉協調不足,身體容易向前傾,且雙手短小,通常只能將3C擺放在眼前十五至二十公分處,容易造成眼睛過度接受藍光刺激而損傷。

學齡前幼兒 眼睛還在發育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呂大文也說,學齡前嬰幼兒眼睛還在發展中,要到約六到八歲、小學一年級時,才會達到一.○正常視力,若太早就過度使用眼睛,可能提早讓眼球增長,對視力保健有非常不良影響,就算不會立即造成近視,但長大後高度近視可能性極高,甚至老了易有青光眼、白內障。

呂大文說,根據統計,若小學三年級就近視三百度、小學五年級近視五百度,長大以後幾乎百分之百會達一千度的高度近視,日後造成青光眼、白內障和黃斑部病變機會也很大。

三十歲曾小姐育有三歲兒子與一歲女兒,懷第二胎時體力不佳,一度以平板電腦做為育兒工具,她說,網路有很多免費或試用版的幼兒APP,加上YouTube上的巧虎影片,現有平板電腦加上免費資源,不用花錢買玩具,是省錢又省力的顧小孩方式。

但曾小姐兒子一歲半時,一天最多使用平板電腦看巧虎達六至八小時,不阻止不會停,一阻止就大聲哭鬧,在她實施控管後,兒子更是第一次動手打了自己與老公,深感兒子情緒管理已嚴重出問題,於是改口說「巧虎工作過勞生病了,要去住院一個禮拜」,一週後調整成一天只能看一次巧虎,搭配其他繪本、書、教具與教材,終於成功轉移兒子注意力,讓她鬆一口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