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啟課審會 學者:撤回新課綱才是正道

2015/08/15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朝野協商建請教育部重啟課審會檢討,但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質疑,這不是正本清源的做法,「就像是你家漏水,應要找漏水地方來處理,而不是尾端再多放個水桶裝水。」教育部唯有撤回爭議課綱,才是正道。

周婉窈教授在臉書發文表示,違調課綱若只是在課審會重新審查,課審會是課綱修訂程序的最後一關,哪有把關是從最後一關做的?課綱違調出問題,是從一開始就有問題,應該正本清源從頭改起,而不是在最後階段的會議,這種檢討邏輯不合理。

周婉窈比喻,「如果你家漏水,你是不是要找漏水的地方來處理,而不是在尾端再多放個水桶裝水。」其實,教育部說撤回課綱就可撤回,課綱的公布屬於行政命令,行政命令分法規命令和行政規則兩種,不管哪一種,教育部有權發布,就有權撤銷,或暫時停止其效力。

要如何退回有爭議的微調課綱?周婉窈表示,先確定「課綱」的法律定位,教育部堅持是「行政規則」,但反對方認為,課綱會對特定對象(學生、教師、書商)產生影響,應是「法規命命」。假設課綱是「行政規則」,那教育部有權發布就有權撤回,若假設是「法規命令」,教育部還是有權撤回,且當初須送到立法院備查,審查後若有違法,提報院會議決,還是可通知教育部更正或廢止,倘若教育部拒送,立法院可要求,否則可由立委連署要求大法官解釋。

周婉窈表示,不管課綱是行政規則或法規命令,教育部有權發布就有權撤回,或暫時停止其效力,要平息爭議,這才最和平理性的方式,而不是去開一個最後階段會議來解決「源頭」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