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科技智慧釀酒瓶 新手速成釀酒師

2015/07/06 06:0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自己的酒自己釀!」近年來食安風暴頻傳,有創業團隊研發出可在家自己釀酒、會發訊告知酒精濃度的智慧釀酒瓶,再透過釀酒App引導就可人人都當「釀酒師」,於科技部創業激勵計畫中奪得兩百萬元獎勵金。

科技部每年辦兩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今年第一梯次決選結果昨天揭曉,五隊奪下「創業傑出獎」,都可獲企業和科技部贊助兩百萬獎勵金。

就讀交大電機博士班的張景彥,身兼ALCHEMA執行長,和學弟、同學共組九人團隊研發「智慧釀酒瓶」。張景彥表示,一般初學者不熟悉釀酒過程,沒辦法知道正確開封時間,一開瓶就容易造成細菌滋生,於是團隊將釀酒專家的經驗數據化且上雲端,讓人「第一次釀酒就上手」,只要跟著App食譜指示,就可釀造專屬的水果酒。團隊更開發出有內鍵監測器可感測瓶內溫度、壓力及酒精濃度的釀酒瓶原型,按App建議就可在最好時間開封;預計明年初上美國Kickstarter平台募資,目標兩百萬美金(約台幣六千萬)。

「凱若發明製藥」則以酵母菌當生物工廠,用類似啤酒發酵方式,盼大規模製造具抗氧化特性的蝦紅素,及用於視力保健的葉黃素。

BioDiamond(生化鑽石)研發無生物毒性、可發出穩定螢光訊號的「奈米鑽石」,提高細胞偵測極限一百倍,未來可望用於癌細胞追蹤,BioDiamond執行長方嘉謚透露,就連Google也來買「奈米鑽石」進行相關研究。

雲科大和虎尾科大組成的「Smart Calibration」以工具機校正技術勝出,可為廠商省下六十%手動架設時間;遠東科大「LED PLUS」則提出LED散熱解決方案,透過應用遠紅外線奈米塗層,能大幅縮小傳統LED燈泡的散熱鰭片體積,且把燈板降溫廿度,藉此增加卅五%發光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