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黑箱暑訓 小5生也搞學運

中山國小學生寫下「我們不會分身術,我們只會分身乏術」表達訴求。(記者簡惠茹翻攝)

中山國小學生寫下「我們不會分身術,我們只會分身乏術」表達訴求。(記者簡惠茹翻攝)

2015/06/27 06:00

管樂團練習分散在7、8月 暑假泡湯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中山國小五年級管樂班學生,受到太陽花學運與反黑箱課綱啟發,製作傳單、海報寫下「反黑箱暑訓」、「中山國小管樂太陽花」等標語,反對暑訓時間分散,造成暑假行程安排大亂。學生說,這是自發性行動,要向學校表達反對立場;校長陳銘珍則肯定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昨與學生溝通後,會視問卷情形決定暑訓時間是否調整。

校長肯定學生獨立思考能力

五年級管樂班學生前天拿到學校發的「管樂團暑訓通知單」,看到暑訓時間共有十七天,分散在七月與八月,同學們開始討論起來,抱怨暑訓時間過於分散,影響整個暑假行程的安排。「暑假游泳課衝到了」、「不能出國玩了」,同學們情緒低落,認為學校暑訓時間安排未經過討論,完全未尊重學生與家長意見。

「不會分身術 只會分身乏術」

一名不滿的學生表示,不能只是坐在教室發牢騷,應該要向學務主任表達訴求,「我們去抗議。」同學們開始寫標語、海報和傳單︰「主任,我們暑訓真的不能參加,我們暑假行程都安排好了,我們不會分身術,只會分身乏術,反黑箱暑訓!」

全班同學幾乎一起行動,找到主任面對面溝通,表達希望學校調整暑訓時間的訴求。同學們說,學校管樂團暑訓往年都集中在八月底,他們也依循往例將八月底時間空出來;沒想到,拿到通知單後才知今年暑訓分散在七月初、七月中與八月下旬,暑假時間被拆得零散,不知如何安排行程,有些人排了行程也勢必被迫取消。

家長說,孩子受太陽花學運與反黑箱課綱的正面影響,班導師也常常與學生討論時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判斷力,勇敢用行動表達訴求。這次行動是小孩教育大人,跟僵化的學校教育對話;學校前天才公布暑訓時間,事前完全未跟家長與學生討論,學校自行決定,像是「黑箱作業」、完全不透明,希望校方召開說明會。

校長陳銘珍表示,很肯定學生獨立思考後的行動,昨與各年級九十多名管樂團學生對話,說明學校決策過程,暑訓時間雖已排定,但仍以問卷通知單方式調查同學們時間的方便性;若影響暑假行程的安排,人數超過八成,會再調整暑訓時間,並召開大會告知。

前天中山國小學生發起行動,表達反黑箱暑訓訴求。(記者簡惠茹攝)

前天中山國小學生發起行動,表達反黑箱暑訓訴求。(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