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寶寶「過敏」 8成家長陷迷思

2015/06/25 06:00

每位家長都希望給寶寶最健康、營養的食物,讓寶寶吃得飽且長得好;圖為情境照。(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少子化時代來臨,每個孩子都是寶,父母細心照料遠離過敏原,但最新一份調查發現,從懷孕期、哺乳期到餵食配方奶、副食品,高達8成家長存有錯誤預防過敏的迷思,其中以「孕期與哺乳拒吃容易致敏食物」、「小孩出生6個月再添加副食品」,以及「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為過敏兒適用」等最常見。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調查發現,近8成母親在懷孕或哺乳期間,擔心寶寶過敏問題,完全不吃或盡量少碰雞蛋、海鮮、麥類等致敏風險較高的食物,但台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林于粲表示,除非媽媽本身對於特定食物會過敏,否則不建議特別限制,以免影響營養均衡。

同時近7成媽媽認為,孩子出生6個月再添加副食品,以免引起過敏反應,但高雄長庚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王玲指出,延後添加副食品,並不會降低寶寶過敏風險,基於飲食均衡考量,小孩4至6月大,即可陸續添加蛋、奶、海鮮等高致敏食物。但要注意的是,首次餵食新食物可選擇熟悉的環境,例如在家中,每隔3至7天新增一種新食材,並確認小孩是否出現過敏症狀。

此外,近4成有家族過敏史的父母認為市售標榜「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為過敏兒適用,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孫海倫強調,主要是技術面與一般配方奶不同,但無過敏症狀的寶寶也可飲用。

正確預防過敏要內外兼顧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國內嬰幼兒幾乎每3人就有1人過敏,超過9成家長擔心寶寶成為過敏兒,提醒正確預防過敏要「內外兼顧」,注意飲食調配與環境清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