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擦眼影過敏 角膜水腫險瞎

2015/02/25 06:00

▲眼影彩妝過敏,導致眼皮紅腫及眼睛發炎。(照片提供/官珮慈)

文/官珮慈

▲畫上眼影更顯眼睛的魅力,但眼影不要貿然塗在眼皮上,以免過敏、紅腫。(照片提供/官珮慈)

55歲的黃女士和家人日前到南部旅遊,除了遊覽景點,逛夜市、路邊攤讓行程添了許多樂趣,不料有一天逛路邊攤後,回旅館,就覺得眼皮很癢,第二天,竟雙眼紅腫、流淚,無法睜開眼,急著就醫。

黃女士表示,因為雙眼眼皮搔癢得厲害,忍不住用力搓揉,沒想到眼睛會腫起來,視力也下降。

經視力檢查,患者左眼視力只剩0.06,連視力表的最大字都看不清楚。

醫師以細隙燈檢查,發現雙眼眼皮紅腫、發炎,且雙眼角膜受損破皮,還有嚴重的角膜水腫,影響黃女士的視力。

另外,她的臉部其他部分也有一些皮膚紅疹,診斷是接觸性皮膚炎合併角膜破皮發炎,研判患者曾接觸到一些刺激性的物質所致。

黃女士仔細回想後表示,逛街時,在路邊攤看見漂亮又便宜的化妝品,想要試試顏色合不合適。路邊攤老闆娘還很熱心將眼影直接塗抹在她的眼皮上,而且一試再試,試了好幾個顏色,之後才開始有搔癢症狀。

黃女士本身為敏感膚質,本來就需要特別小心接觸未曾使用過的化妝品,此次使用的化妝品又是路邊販售的,成分及品質未明,才導致嚴重過敏,眼皮出現搔癢紅腫。

除此之外,致敏的眼影粉掉進眼內,造成發炎,加上患者頻繁揉眼,雖然可以舒緩搔癢,卻導致刺激物質摩擦角膜,使得角膜破皮發炎,而後造成視力下降。

由於眼部皮膚較為敏感,建議民眾要使用來源和標示清楚的眼妝產品,若真的不小心引起過敏,立刻停用產品;紅腫搔癢症狀厲害時,除了配合冰敷舒緩症狀,務必要到醫療院所就診。

另外,眼皮發癢時,千萬不要貪圖揉眼的痛快,因為有時候會把刺激物質一起揉進眼睛,輕者造成眼睛異物感不舒服,嚴重還會導致角膜發炎破皮,視力下降,婦女朋友千萬不要漂亮不成,還賠上眼睛的健康!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