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選食材3部曲 停˙看˙聞

2015/04/20 06:00

文/楊婉伶

從最早的毒奶三聚氰胺事件到黑心油風暴,甚至連應景的潤餅皮也含有工業用漂白劑吊白塊,在在顯示食品安全的隱憂,許多家庭主婦相當苦惱到底該如何幫家人的健康把關!

◎選購食材時掌握幾個小撇步,就能減少病從口入的風險。

●麵食類:米粉、湯圓、烏龍麵也有可能添加吊白塊來防腐,顏色過白或過於彈牙不宜選購。

●水產品:海參、蝦仁、魚翅等通常會用強鹼或福馬林膨發增加體積及延長儲存期限,長期食用易傷害人體消化道黏膜,建議蝦仁可用低溫、冷凍的白蝦取代。

選購魚類時注意魚眼要光亮透明、魚鰓為鮮紅色,觸摸魚體時,肉質堅硬有彈性;遠洋快速超低溫冷凍或漁港現撈販售較不易添加抗生素或殺菌劑。

●肉品:肉乾、香腸、臘肉等顏色過於鮮豔有可能是添加保色劑亞硝酸鹽,若與特定食物(如優酪乳、養樂多或魷魚)同食,易形成致癌物亞硝胺;貢丸或魚丸如果過於Q彈有可能添加硼砂,經消化形成硼酸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嘔吐、皮膚紅斑等。

●豆製品:豆干絲、豆腐皮、豆腐需注意漂白劑亞硫酸鹽、過氧化氫殘留,對人體可能誘發過敏、氣喘等風險。

●奶製品:成分調整過的通常有糖分、香料及人工色素問題,營養分析來說,鮮乳還是優於調味乳。

●蔬果類:黑心海帶可能浸泡化工染料亞硫酸鈉、工業級碳酸氫胺皆會造成呼吸、皮膚刺激性,嚴重者會造成肝腎負擔、造血、神經系統異常;蔬果類建議選擇當季食材較無農藥殘留;遇颱風前後,蔬菜建議改為冷凍蔬菜或有機栽種來源較佳。

◎選購食材三部曲:

●「停」:觀察包裝及標示是否完整,若有產銷履歷或有認證標章更安心。

●「看」:若是一般市場購買來源則可以觀察色澤是否過於鮮豔或偏白。

●「聞」:如果有刺鼻味就有可能是化學藥劑殘留,宜避免選購。(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