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對「健康小零食」 解嘴饞又不發胖

2015/06/25 06:00

食用堅果時,須注意堅果屬油脂類。(照片提供/鄭欣宜)

圖.文/鄭欣宜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加上坐辦公室一整天,偶爾會有嘴饞的時候,有些看似小小體積的零食,無形中卻隱藏大大「熱量」危機。其實若能聰明選、聰明吃,一樣能享用美食滿足口腹之慾。

◎以下提供幾個健康小零嘴讓大家參考:

●適當堅果,護心小零嘴︰堅果香脆可口,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植物固醇及維生素E,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食用堅果時,也必須注意堅果是屬於油脂類。

每天1-2份堅果類 可護心

建議每天1-2份的堅果類,一份堅果相當於5公克的脂肪,一茶匙植物油,像是約8顆腰果、10顆花生、14顆開心果、30顆南瓜子等。

另在購買時,建議選用烘烤的堅果來取代蜜汁、油炸堅果,並選用有完整包裝營養標示的堅果,才能避免買到含有黃麴毒素的「問題堅果」,另台灣天氣潮濕,建議堅果儲存於陰涼乾燥的地方。

●低卡點心,清爽無負擔:常見的牛軋糖、花生糖、芝麻糖100克就有500卡的熱量,5顆牛軋糖就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小小零食大大熱量,往往一個年節,體重就直線上升不少,建議選用零食須酌量攝取,勿超過一天所需熱量的10%,或選用低熱量點心像是零卡果凍、蒟蒻乾、非油炸原味海苔、薑汁番茄來取代。

吃零食的同時建議多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示,計算一包總熱量、鈉含量及是否含有反式脂肪,並適量使用,這樣才能多一份注意,多一份健康!

●高纖水果,健康好選擇:辦公室常團購的乾燥水果乾,大部分都有經過油炸再脫水,表面還會裹上糖粉,食用的同時也常常攝取過多的油脂及熱量,40克芒果乾(約4片芒果乾)就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建議能淺嘗即可,最好能以新鮮水果取代,原汁原味且還保留大量纖維!

蔬果579,每天至少3份蔬菜加2份水果(約女性一個拳頭大),平常外食飲食不均衡,別忘了多為自己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喔!

只要能選對食物注意分量,平常在辦公室也能輕鬆享用零食,解解嘴饞,並擁有健康的身體!(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