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粽子抽驗 新東陽、義美粽葉二氧化硫超標

家樂福販售的蓮子豆沙粽大腸桿菌群超標。(記者林近翻攝)

家樂福販售的蓮子豆沙粽大腸桿菌群超標。(記者林近翻攝)

2015/06/18 06:00

〔記者林近、何玉華、吳亮儀/綜合報導〕端午節快到了,全台各縣市衛生局針對應景食品如粽子等食物抽驗,其中,桃園市衛生局抽驗結果,義美、新東陽的粽葉驗出二氧化硫分別超標約十倍、十四倍,家樂福販售的蓮子豆沙粽則被驗出大腸桿菌群超標。

桃市衛生局官員說,義美的粽葉購自新北市三合利公司,新東陽的粽葉是從新北市三合利貿易公司進貨,由於義美、新東陽並非粽葉製造商,初次不開罰,若未來再被查獲,將罰鍰三萬元至三百萬元;二氧化硫的許可標準是0.03g/kg,義美的粽葉測出0.324g/kg,約超標十倍;新東陽的粽葉二氧化硫含量是0.451g/kg,超標十四倍。

粽葉使用二氧化硫是為了延長產品保存期限,過量會引起腸胃不適、噁心、腹痛等,因為二氧化硫溶於水,粽葉使用前都會清洗,可洗掉大部分的殘留,民眾不必過度驚慌。

義美要求複檢 新東陽質疑抽樣有誤

義美公司陳姓協理回應說,製作粽子前都會將粽葉拿到實驗室抽驗,檢驗結果都沒問題,正和桃園市衛生局了解為何檢驗結果不同?義美對食品安全一向嚴格把關、很有信心,已向衛生局提出申訴, 要求複檢。

新東陽發表聲明指出,桃園市衛生局是抽檢「未經蒸煮、刷洗」的粽葉,並非實際銷售的成品,這會造成消費者混淆,新東陽公司將針對檢驗方式和主管機關溝通,以正視聽。該公司購買的原料、粽葉及粽子成品,都自主送往SGS檢驗,全部合於法規標準,粽子在銷售前都層層把關,食安沒問題。家樂福北南區公關黃偉東表示,十五日檢驗結果出爐時,已同步下架全台的蓮子豆沙粽,正在了解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二氧化硫屬漂白劑的一種,對人體有害,若查證屬實,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十六條之三「足以危害健康者」裁罰,並依第四十四條處以六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鍰。

另外,二氧化硫超標的業者還有桃園市龜山區川輝公司的蝦米、中壢區文康商行、桃園區阿乖肉粽、蘆竹區億客成生鮮超市、八德區和泰行及中壢區新明香店的粽葉。

根據食藥署統計全台檢驗結果,共檢驗六二八件,五十六件不合規定,不合格率達八.九%。

義美南崁廠的粽葉二氧化硫超標。(記者林近攝)

義美南崁廠的粽葉二氧化硫超標。(記者林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