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少葉小產量減 粽葉價沒去年高

八十歲筍農邱清森採摘粽葉,今年葉小品質不佳,六小時與妻子才採十四公斤。(記者黃淑莉攝)

八十歲筍農邱清森採摘粽葉,今年葉小品質不佳,六小時與妻子才採十四公斤。(記者黃淑莉攝)

2015/06/12 08:00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端午節將屆,粽葉需要求量增,今年粽葉因人口老化、許多筍園轉作,加上年初雨量不足,葉小且數量只有去年一半,因品質不若去年,價格不漲反跌,濕粽葉每公斤約一百元至一百五十元。

濕粽葉每公斤100至150元

粽子是端午節應景食物,包粽子少不了粽葉,年近七十歲的林姓婦人表示,台灣包粽子使用的粽葉最常見是麻竹葉、月桃葉,其中麻竹葉還分濕、乾,濕的是青綠色,乾的則是暗綠色。

粽葉批發業者沈碧蘭指出,近年因有進口粽葉被檢出含化學藥劑,消費者寧願多花錢買台灣粽葉,甚至有人堅持使用濕粽葉,不僅安全,也較有竹葉香。

不過,農村人口老化,許多筍園廢園轉作鳳梨、茂谷等作物,這幾年台灣粽葉的價格較十年漲了近一倍,去年品質好的粽葉,每公斤一度飆漲到近二百元。只是,價格雖然漂亮,購買者卻少,業者今年因此不敢再調漲。

老農忙一上午 笑說賺工錢而已

此外,去年底至四月缺雨,竹葉品質不佳,數量比去年減少約四、五成,但各種食材都漲價,價格太貴會直接衝擊就是消費意願及銷量,沈碧蘭說,目前收購價濕葉每公斤一百元至一百五十元,乾葉每台斤六十至七十元。

八十歲筍農邱清森昨日一大早六時許,跟太太到筍園摘竹葉,連午餐都來不及吃,趁新鮮載到古坑賣,夫妻兩人忙了六小時,只採摘十四公斤。邱清森笑說,「賺自己的工錢而已!」

五十四歲黃媽媽表示,務農賺沒錢,清晨四時就到筍園摘粽葉,利用端午節賺點小外快貼補家用。

衛生局提醒民眾,挑選粽葉最好選擇沒有破損、清香無刺鼻的產品,顏色太綠、聞起來有刺鼻化學藥劑味則不要買,包粽子前,以冷水浸泡半天後,再用海棉或軟布以清水清洗乾淨,才能吃得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