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燒生煤條例 經部打臉、環署緩頰

雲林縣府通過禁用生煤及石油焦的地方自治條例,六輕首當其衝。(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縣府通過禁用生煤及石油焦的地方自治條例,六輕首當其衝。(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2015/05/19 06:00

〔記者蔡穎、廖千瑩、林國賢/綜合報導〕針對雲林縣推動禁用生煤與石油焦,立委昨關切環保署與經濟部立場。經濟部次長沈榮津重申,地方自行禁用生煤等決議將嚴重影響能源結構配比和供電穩定,並牴觸「能源管理法」,因此雲林縣做的決定應屬「無效」;環保署長魏國彥則認為,地方這項禁令應要到行政院層級評估,是否核備仍未定論。

雲林縣議會上週通過禁用生煤及石油焦的地方自治條例,台中市也打算跟進,逐年減少生煤用量。雲林縣長李進勇昨強調,中央必須用更全面眼光看待「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回應全民防制PM2.5(細懸浮微粒)空汙,淨化空氣的民意。

經濟部長鄧振中昨在立院經委會表示,若每個地方政府都自己去訂,台灣就沒辦法運作,且煤炭主要用在電力上,且相對是較低價的能源,如果貿然禁止燒煤,又沒有配套措施,對經濟成長、民眾生活都會有影響。經濟部承諾在一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至於是否能透過公投決定,鄧振中認為沒那麼容易。

沈榮津在衛環委員會說,燃煤發電佔台灣發電量四十七%,若禁用生煤將嚴重影響能源結構配比和供電穩定,導致民生需求和產業發展出問題;另外,「能源管理法」第六條規定能源業務調整、禁止權限由經濟部主管,非地方事項,所以雲林縣日前做的決定「無效」。

相較之下,環保署的態度較為保守。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詳細條文還沒送到環保署,屆時將請法務專家評估;至於最終決定須到行政院層級,並牽涉內政部、環保署、經濟部和各部會法規會等,是否核備仍未定論。

李進勇說,依地方制度法第廿六條第四項規定,自治條例經縣議會議決後,如規定有罰則,應報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後公布;其餘除法律另有規定,縣規章公布後應報中央各該主管機關備查。該自治條例並無罰則,故僅須報中央備查。

李進勇說,若中央一意孤行否定自治條例,縣府也做好打憲法官司的準備,人民的健康與清淨空氣不容打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