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處理核廢需共識 環團強調社會信任

瑞典高放核廢地下坑道實驗室Aspo,但Forsmark最終場址仍在審核程序中,尚未定案。(徐詩雅提供)

瑞典高放核廢地下坑道實驗室Aspo,但Forsmark最終場址仍在審核程序中,尚未定案。(徐詩雅提供)

2015/05/18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徐詩雅表示,「社會信任」是核廢共識決的前提,面對此社會重大議題,政府務必從機制上確保各利害相關人的聲音能被聽見,並實質納入決策。

赴歐洲觀察核廢處置決策

徐詩雅親赴瑞士、芬蘭與瑞典,了解國外核廢料處置的決策過程。她說,最重要的結論是:不管哪一個單位都非常重視各利害相關方的「知情權」與「參與權」,不同意見會在機制設計中確保被納入共識決,而且地方政府具有否決權,只要有一個階段無法形成共識,所有的程序就要重來。

她說,瑞典核廢料處理公司SKB策略發展部副總監Saida Laarouchi Engstrom就強調,SKB花了非常多心血在進行社會溝通,「從地質鑽探的前置作業就要開始,而且不能只和媒體溝通,而是要確保對所有利害關係人資訊公開。」副總監還說,社會信任的建立需要非常長的時間,「絕對不會犯『說謊』的錯誤,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

學者︰決策須資訊透明

台大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認為,面臨「社會否決」狀態,政府不要以為台灣社會「什麼都反」,而是因為政府決策過程沒做好,所以必須在「資訊透明」以及更早一步為民眾身心安全健康設想的「立法前進」下,管制也往前進步,才能逐步累積社會信任。

綠盟研究員徐詩雅表示,「社會信任」是核廢共識決的前提。(記者湯佳玲攝)

綠盟研究員徐詩雅表示,「社會信任」是核廢共識決的前提。(記者湯佳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