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室裝監視器 大成商工學生︰被當賊

大成商工校方在教室內裝設監視器。(讀者提供)

大成商工校方在教室內裝設監視器。(讀者提供)

2015/04/18 06:00

〔記者黃淑莉、林曉雲/綜合報導〕太離譜!雲林縣私立大成商工在教室裝設監視器,有學生感覺像被當成賊,心裡很不舒服,向教育部反映卻不見相關單位處理;校方解釋,是為了「維護校園安全」。律師認為有違法侵犯學生隱私之嫌。

讀者向本報爆料指出,清明連續假期後,學生回校上課,發現汽修科、餐飲科教室和實習工廠前、後都各多了一具監視器,上課一言一行都被監視,難道教室是監獄,學生都是犯人嗎?

大成商工副校長紀博仁指出,去年學校汽修科實習工廠疑遭人破壞,發生兩次火災,所幸及時發現撲滅,沒釀成大災害,但之後又陸續有設備遭破壞及失竊;為維護校園安全,學校自去年三月起陸續在汽修科、餐飲科的實習工廠(實習教室)增設監視器。

此外,餐飲科則因學校也是技藝競賽、證照測驗考場,遇有測驗,一樓教室會當作休息室;加上有刀具,為避免失竊及確保學生安全,所以增設監視器,主要是為了維護校園安全,並無侵犯學生隱私。

法界:有違法之嫌 教部︰已促停用

律師林金陽表示,校方此舉已有違法侵犯人權之嫌,雖憲法第廿三條規範,為增進公共利益有必要者,可不受法律限制,但學校在一般教室裝置監視器,是否符合比例原則,仍有討論空間。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表示,國教署上週已派視察和高中組相關人員前往大成商工了解,確認學校有在教室內裝設監視器;校方雖以維護校園安全為由,但仍不應侵犯學生和老師的隱私,已請學校停用,並向師生說明不會再用,國教署也會繼續追蹤改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