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二戰遺跡 寡婦樓遭偷拆

忠貞新村寡婦樓四面圍牆遭人連夜拆除,附近的眷村也幾乎都被拆光光。(記者洪美秀攝)

忠貞新村寡婦樓四面圍牆遭人連夜拆除,附近的眷村也幾乎都被拆光光。(記者洪美秀攝)

2015/04/07 06: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屬於二戰遺跡的「寡婦樓」,已由新竹市政府決議採意象或局部保存,竟遭人蓄意破壞,夷為平地。新竹市長林智堅震怒,要求警方緝兇究責,在責任未釐清前,凍結國防部所提的都更審議程序,並與文化界人士討論後續處置方式。

新竹市建新路「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一號建物,在日本戰敗撤出後,由聯勤留守業務署安置失聯國軍眷屬,俗稱「寡婦樓」。

該地土地及建物管理人國防部,近年委託營建署規劃都更案,由理銘公司在去年四月得標,正進行環評和擬定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書,開發面積二.四六公頃,其中約○.四七公頃保留,包括新竹市府一○三年八月十二日公告登錄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建築群二號、四號、五號建物已公告為歷史建築本體,寡婦樓則採意象或局部保存方式處理。

但因市府未公告及設圍籬,不知情眷戶為申領自拆獎勵金,去年四月請怪手把寡婦樓外圍紅磚牆挖出大洞,這次更整個被拆毀。

文史界控國防部、文化局瀆職

長期關注眷村文化保存的中原大學教授趙家麟、清大教授王俊秀、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及洪惠冠、建築師林志成看到被推倒的瓦礫,都痛心說:「沒有戰爭,卻像打仗被襲擊!」他們將提出訴訟,控告國防部及文化局瀆職。

趙家麟說,全台已有卅個團體連署反對都更案,並發起寡婦樓保存保衛戰,沒想到被夷為平地。他與學生在寒假期間已完成測繪圖與模型,要求文化局保留現場的土礫、磚瓦並原址重建,「文化絕不能被打敗」。

林智堅揪凶 凍結國防部都更案

林智堅昨午緊急召開會議,責成市府秘書長陳章賢成立專案小組,三日內完成國防部應負責任的調查報告,並要求文化局邀集專家學者及文史工作者,一週內針對寡婦樓的後續處理方式討論出具體建議,在此之前,暫時擱置國防部所提都更案。

新竹市文化局長廖志堅表示,已與國防部報警追查,並圍起封鎖線,加強巡邏。

附近居民表示,四日深夜因怪手施工,妨害安寧,報警處理,警方以噪音案件轉報環保局,殊不知竟是文化資產遭人蓄意破壞。警方昨天約談江姓包商,江說是李姓雇主稱有房屋糾紛、要他找怪手將寡婦樓處理掉;李則推說不清楚,警方漏夜偵辦。至於李姓雇主的身分,警方也在了解中。

原貌有難得一見的拱形連窗房舍樣貌。(記者洪美秀翻攝)

原貌有難得一見的拱形連窗房舍樣貌。(記者洪美秀翻攝)

紅色的牆面就是被拆除的寡婦樓圍牆。(記者洪美秀翻攝)

紅色的牆面就是被拆除的寡婦樓圍牆。(記者洪美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