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護航?下架公文被連退5次

2015/03/31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要求衛福部進行「日本核災區食品違法輸入」事件報告;衛福部長蔣丙煌昨天坦承作業確有延宕,發現後歷經二二八連假,加上基層人員機警度不夠、危機意識不足,僅當常態案件處理,因此造成拖延,已做檢討,未來將訂出重大事件SOP作業準則。

查緝延宕 衛福部長認錯

但立委劉建國昨又提出食藥署公文、進一步舉發,三月四日就有研究人員上公文要求註銷問題產品的輸入許可及要求業者下架銷毀,卻陸續於十日、十六日、十七日及十八日共五次要求退件重簽,至十九日重簽再陳,食藥署才會同警政稽查;他質疑,食藥署這做法根本是荼毒台灣人民的幫凶。立委林淑芬也痛批,這涉及包庇不法業者的行政疏失,必須追究。

食藥署北區主任馮潤蘭則表示,該員四日發現本案上文後,她並未看到公文,該員十六日從基隆辦事處調回台北,「我當面詢問他後才知內容」,至於公文被五次退件,據查是因內容寫不清楚而被退。食藥署長姜郁美則承諾,內部會對此進行檢討,她並坦承,她本人是到十六日才清楚所有狀況,就立刻規劃,十九日起全面查緝。

食藥署上週公佈獎懲,一名科長降職,包括食藥署長姜郁美、主任馮潤蘭等都自請處分。

立委田秋堇、劉建國昨也臨時提案,為防進口商再以產地代碼「掩護」日本核災區五縣食品輸台,要求衛福部針對所有進口食品,都應規定用中文標示原產地;食藥署同意,將在兩週內提出報告。

此外,部分立委認為不少國家都陸續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台灣應考慮比照歐美針對日本核災五縣食品,只要提供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驗證明就放行,否則恐形成台日貿易障礙。

蔣丙煌則說,日方雖一直要求重開放,但除了民眾食用安全,國內對核災區食品的風險溝通仍很困難,「只要國人對日本核災區食品仍有疑慮,就不會解禁。」

食藥署統計,到昨天下午止,疑似違規日本食品達三五七項,迄今共檢驗五○九件食品,都未檢出輻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