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賣輻射區食品 檢搜索11家公司

▲保七總隊員警前往太冠國際收集核災區食品相關資料。(記者徐聖倫攝)

▲保七總隊員警前往太冠國際收集核災區食品相關資料。(記者徐聖倫攝)

2015/03/28 06:00

〔記者王定傳、徐聖倫、余衡、郭逸/綜合報導〕新北地檢署偵辦日本核災區產品案,昨下午發動搜索涉案的盛裕貿易等十一家公司與三間倉儲,帶回合計廿名證人與嫌疑人;檢警懷疑業者涉嫌竄改標籤,或在「查驗申請書」填寫不實製造產地,全案朝偽造文書、詐欺、虛偽標記罪嫌偵辦。

檢警懷疑,業者涉嫌以竄改標籤方式,將日本核災區產品進口台灣,涉詐欺與虛偽標記罪;對此,業者偵訊時均否認,並強調商品上所列的中文標籤資訊,都是依日本出口商所提供的資訊翻譯,沒有竄改,也依法報關進口。

業者︰日方來不及貼標籤 台灣代貼

至於貼標籤實際地點為何?部分業者指是在日本就貼好了,但也有業者說,由於標籤大量生產,日本業者來不及貼,因此把標籤提供給台灣業者代貼,檢方尚在釐清,還未確認實際地為何。

記者昨赴被搜索的廠商之一、位於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的太冠國際採訪,被警衛拒於門外,辦案人員搜索直至晚間八時許離去。

新北地檢署前天簽分他字案調查本案,昨再投入民生二組支援,合計十四名檢察官調查。昨動員十名檢察官會同台北市衛生局、新北市衛生局、保七總隊合計近百人,同步搜索盛裕貿易、昌盛食品、三燦貿易、柏泓企業、恩旺貿易、太冠國際、昶緯興業、裕鴻食品、勵拓、上友、上煬等十一家公司與三間倉儲。

漏夜偵訊20人 另查有無官商勾結

據指出,檢警告知業者將以證人身分約談,有業者察覺不對勁,立即要求委任律師,昨合計帶回廿名證人與嫌疑人,查扣交易明細、電子郵件、帳冊等證據,漏夜偵訊中,並改為偵字案偵辦。

據指出,業者進口食品到台灣,須先向衛福部食藥署報驗,按規定須先填寫「輸入產品及相關產品查驗申請書」,若是日本產品,還須填寫製造產地代碼,食藥署核准後,將資料上傳行政院網站,海關才會放行。

檢警懷疑業者填寫不實製造產地,導致公務員受騙放行,業者涉犯刑法二一五條業務登載不實罪,公務員則屬於行政懲處;不過,若公務員與業者勾結,放水通行,恐涉圖利罪,將深入追查。

台北市衛生局廿五日會同食藥署調查「旺陞貿易有限公司」,發現卡巴布丁巧克力杯中文標示原產地日本「岡山市」,經查代碼卻是禁止輸入的「茨城縣」,已將相關事證送交檢調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