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核災區闖關食品 新增卡巴布丁巧克力杯

卡巴布丁巧克力杯(取自網路)

卡巴布丁巧克力杯(取自網路)

2015/03/27 06:00

已有383件商品未檢出輻射超標

〔記者吳亮儀、錢利忠、王定傳、金仁晧/綜合報導〕日本東北五縣產品違法輸入台灣,涉案進口貿易商從十家增至十三家;食藥署昨日最新統計,經修正後,確認違規進口「必須下架品項」達二八六項,至昨晚止,已有三八三件商品檢驗出爐,均未檢出輻射超標。

食藥署昨天指出,台北市衛生局查獲「旺陞貿易」進口的「卡巴布丁巧克力杯」,中文產地標示為日本岡山,但是實際產地卻是不得輸入的茨城。食藥署北管中心副主任王德原指出,由於品項多、產地代碼複雜,當中有幾項商品不是來自核災區的五縣,因此剔除。而到目前止,累計十三家進口業者違規。

立委林淑芬︰蔣丙煌最該負責

食藥署共送驗四○一件疑似違規商品,已有三八三件未檢出輻射;面對外界質疑檢驗方法不專業,食藥署昨天則澄清,指第一階段為直接偵測,將樣品直接放進檢測設備做定性分析,確認沒有人工放射性核種(如:銫─134、鈀─137);而如果偵測出輻射才會進行第二階段定量分析,將商品切碎後,精確測定核種含量。食藥署強調,這都是用原能會專業實驗室的檢測方法。

立委林淑芬表示,對於毛揆表示要究責、「該處分就處分」,最該負責的就是衛福部長蔣丙煌。

外界質疑這次事件凸顯邊境稽查不力,食藥署則說明,邊境檢驗的人力不足,全台僅四十幾名邊境稽查員,無法逐一檢查進口商品,未來將加速要求出口國檢附安全證明。

朝偽造文書、違反食安法方向偵辦

台北及新北地檢署昨密切與雙北市政府衛生局聯繫,確認共有上煬、恩旺、台灣麒麟啤酒、盛裕、勵拓、太冠及響鶴等多家廠商疑進口災區食品,昨已分別簽分他字案調查,全案朝偽造文書、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的方向去偵辦。

至於同被北市衛生局查獲進口災區產品的柏泓企業旗下相關公司,因隸屬士林地檢署轄區,士檢昨表示,已請打擊民生犯罪專組檢察官聯繫衛生局進行了解,目前尚未分案。北檢由打擊民生犯罪專組檢察官凃永欽負責、新北檢則由主任檢察官謝宗甫、廖先志負責調查。

午後の紅茶系列商品在統一超商仍買得到。(記者陳志曲攝)

午後の紅茶系列商品在統一超商仍買得到。(記者陳志曲攝)

午後の紅茶成分背後的日文版標示。(記者陳志曲攝)

午後の紅茶成分背後的日文版標示。(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