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耗水產業 環團促政府別再擴張

2015/03/2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遭遇六十七年來最大旱災,環保團體昨趕在三二二世界水資源日前夕,呼籲政府停止耗水產業的擴張,且比照夏日電價模式,在缺水季調漲水價。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自二○一二年以來,台灣各氣象測站雨量紀錄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平均每年下降數十毫米。她呼籲政府除調查原因外,亦應提出解決方案以維持糧食安全、經濟發展及民生用水無虞,尤其該停止高耗水產業的擴張政策。然而,經濟部的「全國區域計畫修正草案」中,仍規劃於各科技園區繼續擴大發展光電、半導體、積體電路、精密機械等,均是高耗能、耗水產業。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副團長邱春華表示,經濟部水利署的「台灣地區水資源開發綱領計畫政策評估說明書」指出,高成長工業用水到二○二一年將達卅一億噸;她要求國發會及經濟部正視台灣勢必面對更嚴峻的氣候條件,提出永續水資源保育政策,更反對犧牲糧食安全的搶奪農業用水政策。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說,六輕每日用水接近卅萬噸,天不降雨,集集攔河堰也即將無水可攔,六輕應自籌水源進行海水淡化。他再指出,中科、中鋼、竹科、南科等工業區,每日耗水均逾十萬噸,中科台積電十八吋晶圓廠每日要增加用水四.七萬噸,南科也要日增五萬噸,各縣市還競相設置工業區,水要從何而來?

他認為,台灣的水價長期偏低,政府應擬定合理的水價,可比照夏季電價模式,在缺水季節調漲水價,促使民眾重視水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