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細胞可再生 治療梗塞有解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謝清河(左)團隊發現,血液循環細胞可以變成心肌細胞,右為吳美芳。(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謝清河(左)團隊發現,血液循環細胞可以變成心肌細胞,右為吳美芳。(記者湯佳玲攝)

2015/02/19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過去醫學認為心肌細胞是無法再生的細胞,但是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謝清河團隊發現,血液循環細胞可以變成心肌細胞,創新研究成果刊登在知名醫學期刊「血液循環研究」(Circulation Research),將為心肌梗塞治療開啟嶄新的一頁。

謝清河說,癌症雖然是台灣的第一死因,但是心臟病卻是單一器官死亡率最高的,美國有三分之一的死因是心臟病引起;相當比例的心肌梗塞患者在送到醫院前就已不治,經過立即實施血管打通手術,三個月後仍有七分之一會心臟衰竭。

二○○四年有二篇發表在「自然」(Nature)雜誌的心血管研究成果,當時認為造血幹細胞不會在心肌梗塞後形成新的心肌細胞,醫學界也普遍認為心肌細胞是「一生下來就跟隨一生」、無法再次新生的細胞;但謝清河懷疑是過往的實驗方法有瑕疵,未經過穩定血液循環期就進行觀察所致。

經過五年努力,他的團隊將兩隻老鼠縫合製造傷口,一隻是螢光鼠,另一隻正常,再自螢光鼠身上注射模擬細胞大小的微小氣泡,希望從傷口處的血管新生與黏合觀察氣泡如何在兩鼠間交換,以此模擬細胞交換的情況。

第一作者、中研院生醫所博士吳美芳說,三天後兩鼠間的血液開始共體循環,一週後達到穩定循環,如此穩定血液循環一個月後,他們將正常鼠手術製造心肌梗塞,結果發現,螢光鼠的血液循環細胞不僅會變成血管細胞,還會跑進心肌梗塞鼠、變成心肌細胞促成新生。

這個研究成果亦大大顛覆了過去以為心肌細胞無法再生的認知。謝清河說,希望未來能發展特殊性藥物,專門讓更多的循環細胞變成心肌細胞,預料在台灣將可嘉惠六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