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槍口下的父子情

2006/08/05 06:00

軍隊掃射 肉身護子

一九四七年三月六日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下令三百多名武裝士兵驅軍車下山,前往高雄市政府、高雄火車站鎮壓屠殺,死傷數百人,地面血跡達一公分高。市參議員許秋粽(見圖)和他的醫師兒子許國雄同時遭到軍隊掃射,許秋粽以自己的身軀保護兒子,在頭部中槍倒地前,拚命將兒子壓在自己身體下。

許國雄眼睜睜地看著父親的腦漿、血水滴在自己身上而斷氣,他把中彈者所流的鮮血塗抹在臉上、身上和衣服上裝死,最後成為市府廣場上三十四名被掃射民眾中的唯一生還者。

舌舔父傷 整夜不停

二二八事件中,高雄中學校長林景元和他念雄中高一的次子林有義同時被捕(見圖),父子倆雙手被士兵用鐵絲反綁於背後,關在陰暗的教室裡。士兵先後搜身搶走他們身上的財物,甚至連假牙都要。

林景元不願士兵拿走他別在胸前、刻有「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的圓形胸章,稍作抵抗,竟被士兵用刀身敲打頭部,血流如注。林有義為了幫父親止血,整夜不停地以舌頭舔傷口,直到止血為止,在滴水未進的三天二夜下,林有義的唇舌都乾裂,但終究是挽救了父親性命。

雪人卡片 寄女訣別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因白色恐怖被捕入獄的台大機械系學生傅煒亮,請獄中難友為他畫一張「雪人」耶誕卡(見圖),寄給他剛出生的女兒。其實女兒還是個嬰孩,根本不懂什麼是雪人,但傅煒亮用意深長,暗喻自己是即將融化、消失的「雪人」。

卡片右下角還清晰可見「一九五一、十二、二十六,於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第十六房」字跡,但他最後並未等到耶誕節,就在十二月十九日被槍決,年僅二十五歲。

(圖、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提供、記者謝文華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