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60級分 台大生趙彣掛第一作者

2015/01/07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參與中研院捕捉大氣快閃神秘分子的廿二歲趙彣,大學學測只考六十級分,靠著參加化學奧林匹亞培訓營的資格,面試上台大化學系,才大四就以第一作者的身分登上國際頂尖《科學》期刊,相當罕見。

趙彣說,就讀花蓮高中時,加入管樂社打鼓,根本「玩瘋了」,除了數理科較好外,其他科目「通通不行」;大學學測只考六十級分,靠著加入化奧培訓營、成績在前二分之一,才能直接面試進入台大就讀。

連博士都望塵莫及

他說,自己的英文很爛,來到台北最驚訝的是「台北人的英文怎麼都那麼好!」大一過得很頹廢、沒有目標,只覺得做研究很好玩;大二下學期開始學做專題,沒想到大四就以「最簡單的Criegee(克里奇)中間體與水蒸氣反應的直接化學動力學測量」第一作者的身分登上《科學》期刊,令許多博士望塵莫及。

趙彣說,老師中研院研究員林志民曾發表過兩篇以上的論文,講述克里奇中間體(CI)在紫外線下有很強的吸收力,當時自己還未參與研究,只是在旁邊看,所以才會想出改以「紫外吸收光譜」來捕捉CI的方法。

他自己設計實驗,設計一條長七十五公分、直徑兩公分的細管子,一開始在管子兩端放置兩面鏡子,希望能藉由六回的鏡面反射,達到好像把管子拉長六倍的效果,但發現平面鏡會把光點變得越來越大。

他試了再試,最後用一個凹面球鏡來聚焦,另一邊用一個稜鏡負責反射,終於讓CI吸收紫光訊號增加六倍,也就是在同樣訊號下,CI濃度只需六分之一,在水的稀釋後生命期延長,就能看到更多CI與水分子的交互作用,「樹立量測的準確度將會好很多。」

對於躍登頂尖期刊,趙彣顯得相當「淡定」,淺淺地說:「誤打誤撞而已,沒什麼特別感覺。」表示老師相當厲害,團隊大家分工合作,「是大家共同的成果」。他也幽默地說:「要一邊喝奶茶才能叫做淡定哥!」

林志民則稱讚趙彣:「超出我的期待,一般學生都是我要他們做什麼就照著做,趙彣則會自己想其他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