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財報公開 最賺最賠都是長庚

嘉義長庚醫院赤字高達6.2億元,列最虧錢醫院。(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

嘉義長庚醫院赤字高達6.2億元,列最虧錢醫院。(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

2014/12/31 06:00

〔記者林惠琴、陳韋宗、蔡淑媛/綜合報導〕去年台灣最賺錢的醫院是長庚醫院、虧錢多的也是長庚醫院!

林口長庚去年賺18.7億元

健保署昨日首次公布國內領取健保金額逾六億的醫院財報資料,賺錢醫院中,林口長庚結餘達十八.七億元、位居第一,其次是台大十三.一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十一.七億元居第三。

長庚體系的嘉義長庚、基隆長庚醫院,則同時包辦虧錢醫院的前二名,赤字分別達六.二億、三.八億元,亞東醫院則以二.八億元居第三。

109家醫院領取健保額近3000億

健保署統計,去年共一百零九家醫院領取健保金額逾六億元,合計二千九百五十六億元,佔去年全台四百七十四家醫院領取金額的八十五%。整體來說,僅十二家、約十一%短絀。

健保署科長劉林義表示,醫院收入分為醫務與非醫務來源,前者以服務病人為主,包含健保給付與民眾自費,後者指其他業外收入,例如餐廳、停車場或投資、股利等,但醫院經營方式仍是收支落差主因。

醫改會要求賺錢應回饋醫護

醫改會指出,從各醫院財報結果來看,結餘醫院多集中市區,反觀短絀醫院以偏鄉居多,代表地區因素的就醫人數影響醫院收支,健保資源分配不均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醫改會另強調,以往許多血汗醫院喊沒賺錢,無法提高護理人員工作條件,此次官方首次公布資料,證實大多數醫院有賺錢,醫院不能再喊窮而剝削員工,應將收益確實回饋到醫護人員上。

長庚醫院院方表示,林口院區結餘十八億多,主因包含台塑股票分配股利,若扣除則約損益平衡;至於嘉義、基隆院區虧損是因擴建、整建醫療大樓與添購醫療設施,也有增聘護理人員、調升待遇,須靠林口、高雄院區的結餘彌補。台大醫院不願對財務狀況多做說明。

排行第三賺錢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秘方信元表示,提升醫療品質和病人照顧安全,加上向其他醫院挖角名醫及積極培養自家大學人才等,多管齊下,現在每月病患來院數增三%。

新北市亞東醫院去年負二.八億元,居賠錢醫院第三名。亞東醫院指出,去年薪資成本增加一.七三億元、研究計畫增加四千四百萬元,兩項加起來就超過二億。「提高研究計畫經費和提升員工福利,這些投資都很有價值」。

衛生署昨公布2013年醫院財報,林口長庚結餘18.7億元,排名最賺錢醫院。(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衛生署昨公布2013年醫院財報,林口長庚結餘18.7億元,排名最賺錢醫院。(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3年前5名賺錢、虧錢醫院排行

2013年前5名賺錢、虧錢醫院排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