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雨颱風侵蝕地表 促使大地震提前

台灣大學地質系與法國科學家研究,分析地表侵蝕作用影響地震活動,並深入台灣各地侵蝕地表進行實地探測。(台灣大學提供)

台灣大學地質系與法國科學家研究,分析地表侵蝕作用影響地震活動,並深入台灣各地侵蝕地表進行實地探測。(台灣大學提供)

2014/11/2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暴雨、颱風將讓大地震提早發生!台灣大學地質系與法國三位科學家通力合作,成功的證明地表的侵蝕作用,可對活動斷層造成顯著變化,進而影響地震活動的發生,台灣西南部約每年一公分以上的侵蝕速率,大約可使下一次大地震時間提早十分之一;論文日前發表在國外《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讓世界為之一亮。

台大地質系副教授徐澔德表示,最近十多年來,全球地科學界關注方向,是探索地球深處的構造,地表進行的侵蝕與堆積,以及大氣循環的氣候變化,上述三種作用在時空上的相互影響與平衡,過去認為影響及平衡動輒需花數百萬年,乃至千萬年時間。

西南部大地震時間提早十分之一

學界長期假設,地表的侵蝕作用,包括河川的侵蝕搬運,以及土石流的發生等,可能會影響地殼深部的平衡,進而影響地震活動的發生。徐澔德與法國三位學者共同研究,利用過去台灣活動斷層調查資料,搭配台灣地區的侵蝕速率,以力學模擬,成功證明這項假說,且成果顯示,即便僅數百年的短時間,地表侵蝕對地震的影響就很顯著。

徐澔德舉例,台灣西南部約每年高達一公分以上的侵蝕速率,造成的變化,大約可以使得當地斷層發生下一次大地震的時間提早十分之一;團隊也認為,颱風或暴雨產生的大規模土石流等劇烈侵蝕作用,可能會對地震活動產生更大影響,如去年在美國猶他州的賓漢峽谷銅礦(Bingham Canyon Mine)發生大規模的崩塌事件,誘發地震活動,現象也符合了研究團隊的發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