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水器排氣管也黑心 櫻花、莊頭北中槍

調查局在統領台中廠區查扣2萬支黑心排氣管。(記者溫于德攝)

調查局在統領台中廠區查扣2萬支黑心排氣管。(記者溫于德攝)

2014/11/06 06:00

10年賣出67萬支 狠削2億

〔記者溫于德、黃佩君、李忠憲、邱紹雯/綜合報導〕調查局新北市調處發現,熱水器周邊配件供應大廠「統領工業公司」,竟以劣質的二○二不銹鋼排氣管混充國家規定的合格三○四不銹鋼排氣管,出貨給熱水器廠商,此種劣質排氣管遇熱容易銹蝕穿孔,會提高一氧化碳外洩風險,恐危害民眾生命安全。從九十四年至今賣出六十七萬多支,不法獲利二億元以上。

以202不銹鋼充304 易銹蝕漏氣

調查局昨發動搜索,查扣兩萬多支黑心排氣管,此黑心商業務往來對象遍及國內大小廠商,據了解,知名大廠「櫻花」及「莊頭北」也受害。

根據標檢局規定,熱水器強制排氣管應使用三○四不銹鋼,但統領遭人檢舉以劣質排氣管出貨給廠商。新北市調處暗中買來兩種排氣管送驗,發現二○二不銹鋼相較於三○四不銹鋼,不僅耐熱的鎳有四.五%與九%的含量差距,鉻含量也減少一%,更加入六%的錳降低成本,藉此賺取不法暴利。

市調處表示,黑心品因加入黑色金屬錳,顏色較深,民眾用肉眼很難分辨,加上安裝時價格沒有差異,很難察覺使用到黑心品,一旦排氣管日久受潮,長期受熱就會銹蝕穿孔,容易造成一氧化碳外洩。

市調處昨天上午兵分二路前往土城總公司、台中生產工廠兩地搜索,帶回總經理張金發、經理張敏德兩兄弟,以及證人、擔任會計的張家小妹張彩雲訊問。

統領供應鏈遍及大小廠

調查官發現,統領出貨給熱水器大廠「林內」的排氣管會貼上藍色標籤,以及外箱貼上黃色貼紙;出貨給其餘廠商的黑心排氣管,則貼上紅色標籤,包裝外箱則無黃色貼紙;業務往來對象遍及國內熱水器大小廠商或是一般小型爐具行。

調查官查知,統領早因曾出貨黑心排氣管給熱水器大廠「林內」,遭「林內」主動送驗揭穿,統領才以不同顏色標籤、包裝出貨。

以顏色標示良品與黑心貨

張姓兄弟偵訊時坦承,標檢局自九十四年起規定排氣管須使用三○四不銹鋼,但未強制使用,一○一年後才強制規定,公司以每支二百至五百元不等價格賣出,九十四年至今售出六十七萬支、一○一年至今售出八萬多支,不法獲利二億以上。

市調處表示,統領賣黑心排氣管已違反消防法子法「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安裝標準」中排氣管須使用三○四不銹鋼的規定,將面臨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屆期未改善,得連續處罰或逕予停業處分。市調處訊後依詐欺罪將張氏兄弟送辦。

記者昨晚去電櫻花台中總公司及莊頭北台北市營業登記的電話與客服專線,均無法取得回應。

瓦斯熱水器強制排氣管。(記者王藝菘攝)

瓦斯熱水器強制排氣管。(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