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糟蹋! 台鐵竟腰斬1386萬元藝術品

曲家瑞的「畢業班2010」原貌。(翻攝文化部網頁)

曲家瑞的「畢業班2010」原貌。(翻攝文化部網頁)

2014/10/05 06:00

〔記者黃立翔、楊媛婷/台北報導〕台鐵糟蹋藝術品!「麻辣教授」曲家瑞二○○二年為台鐵新板橋車站創作的「板橋印象」三件公共藝術品,兩件被帆布蓋住,另一件不知去向;藝術家黃銘哲的作品「慾望在飛行」,因懸掛位置太低,更直接被截掉下半身。曲家瑞指可笑至極,黃銘哲批台鐵太粗暴。

曲家瑞指可笑 黃銘哲批粗暴

鐵路改建工程局二○○二年耗資五百萬元公開評選公共藝術作品,其中,曲家瑞的「回家路上」、「畢業班2010」、「呷飽沒」,分別掛在板橋車站二樓東、西側戶外平台壁面,及一樓廣場。車站完工後由台鐵局接管,但三年後台鐵將二樓外包作為百貨賣場,業者封閉北側兩出入口,還以帆布擋住出口兩作品。

另外,懸掛在車站大廳,由藝術家黃銘哲設計、耗資一三八六萬元的公共藝術作品「慾望在飛行」,目前只剩上半截,下半截竟不知去向。

目前人在國外的黃銘哲對於作品被腰斬表示「完全不知情」,指台鐵從未告知。他認為如此粗暴的做法,無視藝術家的誠意,更是「抹殺創作者的熱情」,他回國後,會直接到現場了解。

曲家瑞聽到消息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簡直是踐踏藝術家!」她說,「畢業班2010」是她前往板橋海山國小、花八個多月幫廿多個小朋友翻模創作,「這個作品還得到台灣第一屆公共藝術獎最佳民眾參與獎,竟然被這樣對待」。「回家路上」與「呷飽沒」則是她花了快兩年在板橋大街小巷找尋常百姓翻模,是她得意作品之一,每次演講都會提到,「乾脆作品還給我,我拿出去義賣幫助偏遠弱勢學童」。

鐵工局官員低調說,十二年前車站落成就已移交給台鐵管理,無從置喙。台鐵台北段業務股長劉益宏說,曲家瑞兩件壁掛作品,將聯絡業者詢問原因,「呷飽沒」則應該被收藏起來了。至於「慾望在飛行」是因懸掛位置過低,距離地面僅約一.八公尺,怕旅客撞到頭或有人好奇碰觸,才截斷下半部。

台灣藝術大學前文創處長、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趙慶河批評,既然是經過公開評選的藝術品,就該充分尊重;花了納稅人的錢,藝術品卻不能展示在民眾面前,對作品來說是糟蹋,對藝術家更缺乏尊重。

曲家瑞的「畢業班2010」目前被封在帆布後。(記者黃立翔攝)

曲家瑞的「畢業班2010」目前被封在帆布後。(記者黃立翔攝)

慾望在飛行作品原貌。(翻攝文化部網頁)

慾望在飛行作品原貌。(翻攝文化部網頁)

新板橋車站耗資1386萬設置的「慾望在飛行」,下半身被截斷。(記者黃立翔攝)

新板橋車站耗資1386萬設置的「慾望在飛行」,下半身被截斷。(記者黃立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