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認證大閘蟹含禁藥 50噸恐下肚

中國進口大閘蟹曾被驗出致癌物,乏人問津。(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中國進口大閘蟹曾被驗出致癌物,乏人問津。(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4/09/30 06:00

〔記者邱奕統、謝文華/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發出的「大閘蟹合格證明」竟驗出禁藥!

廠商八月底就已進貨

有台灣的大閘蟹進口業者爆料,被中國政府列為合格養殖場的一家水產集團所生產的大閘蟹,九月十五日輸入台灣時,在海關疑似驗出禁藥成分;令人憂心的是,國內廠商從八月底就向該水產集團進貨,至今約有五十公噸的大閘蟹已流入市面並且吃下肚。

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這批大閘蟹確實檢驗不合格,但業者仍有十五天時間提出複驗,在複驗確定前,無法透露相關訊息。

食藥署:複驗前不能透露訊息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說,中國大閘蟹進口採取最嚴格的逐批報驗,只要不合格就銷毀,並向中國通報,若半年內有三批不合格,會要求業者提出改進作為,否則不准進口,並要求中國政府從合格名單中剔除。

中國大閘蟹在前年恢復進口,但限定必須經過中國官方認證、並向我國備案的廿六家合格養殖場所生產的大閘蟹,這家疑似「出包」的業者就是其中的一家。

業者透露,中國進口大閘蟹已不是第一次「出包」,去年也曾有一業者被檢出不得驗出的氯黴素達一○五○ppb,今年卻仍被中國列入合格養殖場。食藥署則表示,這次初驗不合格的業者,近兩年未有不合格紀錄。

官員未要求中國剔除違規業者

業者並指出,依中國規定,大閘蟹進口到台灣後,台灣方面必須回傳檢驗合格證明,養殖場才能再出下一批貨,但中國官場素以「黑暗」著稱,以這家水產集團而言,十五日被驗出不合格後,廿一日仍持續進口,就說明中國官方的保證根本不具說服力。

業者批評,面對中國這樣的養殖場,我國竟然沒有向中國提出任何改進作為,也沒有要求從廿六家合格名單中淘汰,讓國人「食」不安心。

國產大閘蟹檢驗合格率百分百

食藥署表示,國人每年需求大閘蟹約五百噸,約六成以上自中國進口,今年截至七月達一四二噸,預估今年進口量約四百噸。過去兩年共進口三二○批,六批被檢出不合格,佔一.九%,分別來自五家中國養殖場。至於國產大閘蟹不論動物用藥或重金屬殘留等都未超標,自一百年檢驗以來合格率一○○%。

中國禁奢 大閘蟹低價傾銷台灣

官員表示,今年中國大閘蟹盛產,加上中國政府頒佈「禁奢令」,內銷需求減少,於是轉傾銷台灣,進口批發價跌幅近四成,四兩以上批發均價去年三二五元,今年二四六元,五兩以上去年四七○元,今年只剩二八七元,連帶衝擊國產價格,消費者今年應可嚐到較便宜的大閘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