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阻漲」出招/學校自設廚房 後年要達9成

教育部將積極提高學校自設廚房的比率「阻漲」,希望最慢後年(一○五學年)學校自設廚房率應可達九成。(記者張忠義攝)

教育部將積極提高學校自設廚房的比率「阻漲」,希望最慢後年(一○五學年)學校自設廚房率應可達九成。(記者張忠義攝)

2014/04/21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面對學校營養午餐傳出漲聲,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昨表示,營養午餐費「不漲最好」,以免增加家長經濟壓力,希望地方教育局處能協助學校和業者溝通。教育部則將積極提高學校自設廚房的比率「阻漲」,希望最慢後年(一○五學年)學校自設廚房率應可達九成,民間桶餐團膳業者將只剩一成空間。

全國廿二縣市約三千四百所中小學的營養午餐,目前分成三種運作模式:由學校自設廚房供餐(公辦公營或公辦民營),或由學校和民間桶餐業者簽契約供餐。除了苗栗、花蓮等八縣市全面免費外,行政院補助中低收入弱勢學生免費,其餘均由家長買單。

各縣市營養午餐費不一,公辦公營以月收費,上限約八、九百元;公辦民營及民間團膳則以餐計費,一餐約三、四十元不等。

學校自設公辦公營的廚房,除可配合使用有機蔬菜,品質由學校把關,因為沒有利潤考量,較無漲價問題。以屏東為例,五成由公辦公營的自設廚房提供,國小每月八百五十元、國中九百元;四成是公辦民營廚房,每人每餐國小三十二至三十八元、國中三十四至四十元;一成由民間團膳業者供餐,每餐四十元。

此外,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表示,公辦公營的品質和價格均穩定,且一所學校自設公辦公營廚房,可同時提供鄰近其他學校的營養午餐。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能不漲最好不要漲,但也擔心不漲價,午餐內容會「縮水」,品質和安全還是最重要。

全國教師總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認為,業者不是在做慈善事業,要有合理的價格,但價格也應有透明的審議機制,主管機關應做定期調查、比較。

中小學營養午餐供餐及經費來源

中小學營養午餐供餐及經費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