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課文改編MV 學生樂透

教學幽默搞笑的李宗憲(中),是小朋友心目中的天王老師。(記者翁聿煌攝)

教學幽默搞笑的李宗憲(中),是小朋友心目中的天王老師。(記者翁聿煌攝)

2014/02/17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唉!如果難記的課文內容可以用唱的,該有多好啊!」新北市板橋區莒光國小代課老師李宗憲,為小朋友實現了這個夢想。

他擔任社會領域科任老師時,把高年級的社會課文改編成流行歌曲的歌詞,讓小朋友琅琅上口。改編的MV教材透過網路在教育界瘋傳,外縣市國中小老師也借用。有老師說,上完課後,「原來歌詞怎麼唱都忘了,只記得李宗憲填的詞」!

經過李宗憲上課的教室,明明教的是社會科,老師卻帶著小朋友在唱流行歌。走近細聽,是周杰倫的《陽光宅男》,歌詞卻是:「一六八三清廷派施琅攻打台灣」、「鄭成功的孫子鄭克塽擋不住戰敗投降」、「便將台灣納入版圖」、「劃分台灣鳳山諸羅三縣,還有台灣府」。原來,李宗憲改編成了《清代前期之歌》。

兩、三年下來,李宗憲還改編了《唐山過台灣》、《台灣先民之歌》、《日治時期之歌》、《地形河川之歌》、《台灣與世界》、《資源回收之歌》等十餘首,囊括半數國小高年級社會領域單元。詞曲生動還押韻,MV畫面還安排對應影片和照片。

莒光國小五年級學生翁家婷說:「能夠輕易記得上過的內容,課程變得好有趣。」學生蘇楷茵說,最喜歡由林依晨《孤單北半球》改編的《唐山過台灣》,好像看電影一樣,既感動、歌詞又好記。

把台灣史地理改搭流行歌

卅歲的李宗憲畢業於花蓮師院語言教育系,目前在莒光國小擔任代課老師,並準備考正式教師。他一開始教社會科,發現學童嫌課程內容難記,流行歌曲卻能倒背如流。他喜歡唱歌,靈機一動,把台灣的歷史和地理改搭流行歌曲,製成MV多媒體教材。李宗憲笑說,現在是帶班導師,正動腦筋編唱國文和數學課程。

莒光國小校長陳叡智說,好老師要有愛心、敬業和專業,李宗憲兼具三者,又有創作才華。

李宗憲的作品可上網在YouTube搜尋關鍵字「李宗憲」,或查詢李宗憲的班級教師部落格:http://163.20.7.199/blog/category/263/1192。

李宗憲投入很大心血自製教材MV,希望能提高小朋友的學習興趣。(記者翁聿煌攝)

李宗憲投入很大心血自製教材MV,希望能提高小朋友的學習興趣。(記者翁聿煌攝)

李宗憲(前排右)喜歡與學生合作製作多媒體教材,教學方式符合小朋友興趣。(記者翁聿煌攝)

李宗憲(前排右)喜歡與學生合作製作多媒體教材,教學方式符合小朋友興趣。(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