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境外侵權影音網站 將修法封鎖/智慧局增訂條文 立院下會期審查

中國的迅雷網、狗狗搜搜等網站,未來可能被智慧財產局列為侵權黑名單,進行封鎖。(記者王敏為攝)

中國的迅雷網、狗狗搜搜等網站,未來可能被智慧財產局列為侵權黑名單,進行封鎖。(記者王敏為攝)

2013/05/22 06:00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習慣從網站下載免費電影、電子書收看的民眾要失望了!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修正著作權法,權利人檢舉境外網站侵權且罪證確鑿,智慧局將下令ISP業者以IP位址或DNS封鎖技術,讓民眾連不上網站。智慧局表示,將盡速把著作權法增訂條文送至立法院,最快於下個院會期間審查。

智慧財產局局長王美花表示,國內網站侵權,權利人可通知ISP下架,但境外網站侵權卻無法可管,鑑於權利人團體積極向政府遊說,加上保護產業發展目的,智慧財產局決定修法因應,由智慧局下令ISP封鎖網站,希望能解決境外網站侵權問題。

手機APP下載、自行翻牆不管

王美花說,ISP主管機關是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但NCC認為侵權該由智慧局來認定,所以由智慧局發布命令給ISP業者,國內最大ISP業者中華電信已表達正面支持。

王美花表示,境外網站侵權仍由權利人向智慧局檢舉,至於侵權判斷標準有二:第一,該網站為專門從事網路侵權行為;第二,網站上內容有重大明顯侵害著作權。

至於如何認定「重大明顯」?王美花解釋,重大是由「一看就知道侵權」來認定,如果該網站只有「少部分」或「部分」侵權,將不封鎖;至於行動裝置APP下載以及民眾自行「翻牆」,則不在侵權討論範圍之內。

PPS合法參雜非法 不會封鎖

王美花舉例,中國「土豆網」只要在中國境外連結,該網站就會「自動阻斷」,因此判斷該網站已經盡到責任阻斷,不屬侵權範圍;至於最多人使用、爭議也最多的PPS,王美花坦言,PPS因部分影片獲得授權、部分沒有、「合法非法參雜」,儘管灰色地帶最多,但應不予封鎖。

針對美國已將中國「狗狗搜搜」、「迅雷網」列為封鎖「黑名單」之列,台灣是否跟進照辦?王美花說,國內將待法案確定送審後,才會有明確的「黑名單」,但若權利人主動檢舉,且該網站也列為黑名單中,將優先查辦。

王美花強調,封鎖網站是很強的公權力,因此在封鎖之前,仍會與學者專家做意見交流;此外,智慧局的決定仍須受法院審查,若因執行不當或錯誤封鎖,利害關係人仍可循行政救濟程序獲得賠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