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茶含麻黃鹼 準新娘腦中風

中醫診所開給女子的三種中藥均含有麻黃鹼。(記者魏怡嘉攝)

中醫診所開給女子的三種中藥均含有麻黃鹼。(記者魏怡嘉攝)

2013/05/19 06:00

吃中藥減肥 竟腦出血中風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國內首例!年輕女子吃中藥減肥,竟吃成腦出血中風,原來是麻黃鹼惹禍。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這名女子三十多歲,想要趕在結婚前瘦身,美美穿上禮服,找上一家中醫連鎖診所,中醫師開給女子減肥茶、排油膠囊及中藥粉,每天三種藥、各吃三次,其中只有減肥茶標示含有麻黃。

女子吃了幾個月後,有一天突然左半側麻痺,送到北榮急診,確診為出血性中風,所幸出血位置較不棘手,加上女子年輕,術後已無大礙。

由於患者很年輕,沒有高血壓及相關家族史,主治醫師詢問女子,近來生活飲食有何異常?女子才說最近正在吃中藥減肥,中風之前,女子常感到心跳快及冒汗,但不以為意。

經會診毒物科醫師針對三種中藥進行檢驗,發現三種中藥全都含有麻黃鹼,且女子的尿液亦驗出麻黃鹼。

楊振昌指出,麻黃鹼會使得交感神經興奮,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跳加快、心悸、流汗、手抖及呼吸急促,甚至導致精神疾病,由於會造成代謝加快,常被拿來用於減肥。

這名患者光是排油膠囊一天就要吃十五顆,相當驚人,不排除因麻黃鹼過量引發血管炎,進而導致中風。

目前國內將麻黃鹼原料藥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但用麻黃鹼製成藥品則是衛生署許可的,國內唯一核准可以含有麻黃鹼的減肥西藥為「羅氏鮮」。

美國於二○○四年,麻黃鹼仍例為保健食品,後來發現其會導致血壓上升、心肌梗塞、中風及猝死,加上其為安非他命的前驅物,於是便禁止使用,現在輸入美國的藥品都不得含有麻黃鹼。

減肥藥添加 服用常會失眠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麻黃在中藥上常調製成「麻黃湯」及「黃杏甘石湯」,主要治療感冒及乾咳,由於其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及降低食慾,所以常被用於減肥,但副作用就是病患常會失眠、睡不好。

對於合格中醫連鎖診所開出的中藥疑似導致病患中風,黃林煌指出,其為醫療糾紛,受害者可向當地衛生局懲戒委員會提出調查申請,也可向行政院消保會申請調解,或是訴諸司法途徑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