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研究證實 寒性食物 加重過敏性鼻炎症狀

2006/03/13 06:00

〔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過敏性鼻炎患者常被叮嚀要少吃西瓜、柑橘等「寒涼」性的食物,經中醫研究證實,攝取過多中醫所謂的寒涼性食物的確會引發較嚴重症狀。中醫師提醒,患者在治療期間,應減少攝取寒涼性食物,以減輕症狀。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昨天發表國內首次針對食物的「熱性」和「寒性」與過敏性鼻炎症狀嚴重度的關聯研究。楊賢鴻等人於去年春季針對一百九十七位方便取樣的過敏性鼻炎患者進行研究,患者的平均年齡為三十點六歲,最小七歲、最年長七十七歲。以患者的血清IgE(過敏免疫球蛋白E)總量和患者自我評估臨床症狀的嚴重度分數為指標,進行三個月的研究。

楊賢鴻指出,結果發現,患者攝取寒性食物的比例值每增加百分之一,重度症狀(例如早晨起床持續打噴嚏五分鐘以上、嚴重影響睡眠等)便會增加一點零四七倍的機率;而攝取寒性食物的比例值愈高,血清IgE的總量也愈高。

楊賢鴻解釋,研究是依據中醫古籍中對食物熱寒性的定義和分類,建議過敏性鼻炎患者在治療期間應配合飲食,減少攝取寒涼性食物、減輕症狀。而適合吃的溫熱性食物有蔥、薑、蒜、榴槤、荔枝、麻油等。但患者在選擇熱寒性食物時,仍應該先找合格中醫師診斷,配合不同的體質選擇適合的食物。

至於為什麼寒涼性食物會加重症狀?楊賢鴻表示,這將是日後研究的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