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奇滑翔機 花蓮看得見

2005/01/17 06:00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台灣天空首見滑翔機幽雅身影!

這架滑翔機是一名花蓮地區飛行運動愛好者花費四年時間組裝而成,最近成功試飛,已經有不少花蓮民眾仰望天空時發現它試飛的身影,儘管滑翔機運動在國際間歷史悠久,但國內飛行運動者確定,台灣天空過去不曾出現滑翔機。

滑翔機的定義原應是無動力的載人飛行器,必須靠其他的動力如飛機拖曳、附載、地面彈射升空,脫離動力後,再藉由找尋空中的氣流寧靜飛行,飛行時間必須視天候情況及飛行員的技術而定。

一般而言,滑翔機會儘量尋找空氣中的熱氣流、地形氣流,藉由熱空氣上升及斜坡上升的空氣推動,讓滑翔機在無動力情況下繼續攀高。近年來滑翔機已發展出附載動力的機型,可不必再依附其他動力升空,花蓮這架滑翔機便是動力型滑翔機。

由於現階段對於滑翔機飛行運動的約束,在法源上呈現空白,滑翔機是否適用超輕型載具法規,尚不清楚,打造並擁有這架滑翔機的飛行運動愛好者十分低調,不願曝光。據超輕航空運動愛好者的轉述,這架滑翔機的主人五年前向東歐的捷克航空飛行器材公司訂購套件,花費約百餘萬元,之後又花費四年時間搜尋相關建造滑翔機的資訊及技術,由於他本身就有機械維修專長,經辛勤研究,一點一滴組裝後,終於在近日試飛成功。

這架動力滑翔機擁有一具五百西西的汽油引擎,約五十三匹馬力,升空達一定高度後可熄火,並將引擎從機背上收入機身中,開始進行無動力飛行,飛行時不但不製造排氣污染、也沒有噪音污染。

想飛? 有待法令鬆綁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中華民國超輕載具航空運動協會會長黃聰明表示,上星期剛收到監察院要求有關民間飛行運動的行政院主管單位應「檢討改進」的公文,希望在相關單位努力下,台灣民間航空運動愛好者的飛行空間越來越大。

黃聰明說,監察院是在上個月就完成對超輕型航空器在台灣發展的調查,調查報告中明白指出,現行相關法令的訂定及執行,或因主管權責與認知不同而未盡能滿足活動團體需求,法規過於嚴苛或規定未詳、難以遵行的怨言,主管機關應予正視,並積極溝通宣導及檢討改進。

被監察院要求「檢討改進」的中央部會,包括交通部、內政部、農委會、國防部、經濟部、體委會等。

黃聰明說,現有的民航法問題很多,像是花東縱谷是全台灣最大的超輕載具飛行空域,但法令規定機場必須是林業用地及丙種建地,以致花蓮現有的機場都成了非法機場。此外,飛行高度限制在一千到兩千英尺之間,高度偏低,對安全造成威脅。

至於台灣首次出現的滑翔機,能否適用超輕型載具法規?花東縱谷飛行空域能否納入滑翔機?也都有待補充。

黃聰明表示,他們希望相關單位立法時,要能走在民眾的前面,不要總是被動讓民間費力的推著才會動。

觸法? 民航局還要查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爭議多年的「超輕型載具」才剛訂出管理辦法,動力滑翔機又觸及國內敏感的法源和空域管理問題,民航局副局長李仲榮昨天說,如果滑翔機的速度及重量超過「超輕型載具管理辦法」對超輕型載具定義標準,則屬於航空器,民眾有觸法之虞,反之則屬於超輕載具,適用「超輕型載具管理辦法」,但仍要申請才能合法飛行,他表示,民航局將會瞭解此一個案是否觸法。

至於監察院要求交通部對超輕型載具「檢討改進」一事,交通部說,去年「超輕型載具管理辦法」完成後,民航局已依法於去年八月公告全台十一處空域為超輕載具空域,並辦理証照考試,逐步協助超輕型載具發展。

當年載運士兵 現為休閒時尚

記者楊宜中╱專題報導

滑翔機在人類飛行歷史上,可追溯至萊特兄弟發明飛行器之前;而在超過百年的歷史上,滑翔機也曾被用來當作軍事用途,並參與過二次大戰,而現今滑翔機在先進國家大多於休閒領域裡蓬勃發展。

滑翔機在人類飛行歷史上出現的時間,次於熱氣球、飛艇,但卻在萊特兄弟駕駛動力飛機升空前;德國的工程師奧托‧李林塔爾,觀察鳥翼的結構與形狀,得出了許多重要數據,他在一八九一年至一八九六年間,嘗試過兩千次滑翔飛行,但他最終卻死於滑翔機的試飛。

萊特兄弟在一九○二年設計了引擎動力飛機,而滑翔機也不斷的被研發、改進,二次大戰期間,盟軍反攻歐洲大陸,在最重要的諾曼地登陸戰中,為了將人員投放至敵後夾擊德軍,在降落傘的發展還未成熟及大型運輸機未出現前,滑翔機成了空投部隊的工具,當時的滑翔機,一架可承載三十餘人,由戰鬥機拖曳,再靠滑翔平安降落於敵後,但降落傘技術成熟後,滑翔機的空投人員方法,反而顯得較不安全。

中華民國的歷史上,國民政府尚未遷台之前曾在中國設置滑翔機學校,作為空軍訓練飛行員的基礎飛行訓練,但在台灣,不再使用滑翔機作空軍飛行員的訓練,而在政府對民間飛行運動的強力干涉下,滑翔機在台的發展,又遠落後飛行翼、飛行傘、超輕航機等運動,在載人滑翔機近日試飛成功前,只有縮小尺寸的遙控滑翔機在台灣天空飛舞。

二次大戰以來,滑翔機的發展已經跨入休閒運動領域,憑藉著優越的滯空性能及寧靜的飛行感受,很快在歐洲、美洲等先進國家獲得民間人士的喜愛,目前滑翔機的無動力滯空世界紀錄約在十五小時以上,高度則在一萬四千九百三十五公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