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癌末粉絲 黃春明允再寫書

官義福30多年前就迷上黃春明的作品,黃的作品每本都買。(記者江志雄攝)

官義福30多年前就迷上黃春明的作品,黃的作品每本都買。(記者江志雄攝)

2010/06/24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癌末病患官義福,昨天在安寧病房內見到鄉土作家黃春明,一圓多年心願,黃春明允諾繼續提筆寫書,用文章感動更多人。

卅年前就迷上黃春明作品 每本都買

五十六歲的官義福,國小畢業,三十多年前就迷上黃春明作品,每本都買,對書中內容如數家珍,他一個月前身體不適就醫治療,被診斷出食道癌末期,現在腫瘤已經很大,進食出現壓迫氣管狀況,呼吸也很喘,很難接受積極性治療,病情不樂觀,目前於羅東聖母醫院安寧病房接受照護。

醫護人員詢問官義福有何心願?他說,盼見到心目中的偶像黃春明,經院方聯繫,安排兩人相會。

官義福昨看到黃春明現身,喜出望外,大談「青番公的故事」、「魚」、「鑼」、「兒子的大玩偶」等黃春明膾炙人口的作品。

官義福見偶像 拿出蒐藏叢書要簽名

黃春明心情激動,紅著眼眶頻頻拭淚說,這是對作家最大的鼓勵,比得大獎更榮幸,強調「一個人到了生命末期還想見我,是身為作家的光榮!」隨後致贈「毛毛有話」一書,官義福則拿出蒐藏的黃春明叢書,請他簽名。

黃深受激勵 哽咽地說比得大獎榮幸

官義福雖身罹重病,依舊笑聲不斷,他說,黃春明作品反映市井小民心聲,讓人從心裡感動起,他經常邊看邊掉淚,淚乾了,又覺會心一笑。

「請問黃老師,書裡賣素餅的店家在哪裡?」黃春明在書中曾寫下羅東市場巷子內,有種素餅很好吃,官義福曾按圖索驥,跑到當地巷弄去找,卻找不到。黃安慰說,將代走一趟,看看還有沒有賣,如果沒賣了,會自己動手做,帶給他嘗嘗看。

黃春明說,是官點醒他要再寫文章,準備寫新書,感動其他人,新作品寫好就會拿到病房,鼓勵官勇敢活下去。

樂觀堅強官義福 還要參加女兒婚禮

官義福也樂觀表示,妻子無怨無悔照顧他,加上女兒為了他的病情,原本八月要出嫁,現在提早到六月二十九日,他還想到台北去「坐大位」,一定要戰勝病魔。

鄉土作家黃春明(左)昨天到羅東聖母醫院安寧病房,會見癌末粉絲官義福,允諾提筆寫書,用文章感動更多人。(記者江志雄攝)

鄉土作家黃春明(左)昨天到羅東聖母醫院安寧病房,會見癌末粉絲官義福,允諾提筆寫書,用文章感動更多人。(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