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盆地山腳斷層擴1倍 強震威脅增

2008/08/17 06:00

20→40km 可造成規模七地震

〔記者曾慧雯、謝文華/台北報導〕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最新觀測,人口數超過八百萬的台北盆地下方的山腳斷層,從關渡延伸至金山,長度達四十公里,是過去所認知的兩倍,整體活動可造成芮氏規模七的地震。學者呼籲政府儘速修正斷層分布區域的建築及公共建設法規,提高防震係數,集合式建築、捷運等交通系統的防震措施都應加倍考量。

位於台北盆地西北緣延展的山腳斷層,大約在四十至七十萬年前開始活動,並陷落形成台北盆地,最近一次活動距今可能有一萬一千年。

最新調查 穿大屯火山至金山

地調所過去調查研究資料,認為山腳斷層位置是沿著關渡、五股、泰山至樹林一帶分布,長約二十公里。最新調查顯示山腳斷層穿過大屯火山,延伸至東北方的金山地區,長度約為四十公里。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于高解釋,斷層的長度、面積愈大,與地震可能造成的規模呈正比。

斷層長度愈長 地震規模愈大

地調所根據海上震測調查,由金山近岸地區往東北海域方向延伸,也新發現到與山腳斷層近乎相同走向的正斷層軌跡。如果斷層活動再延伸進入海域,理論上可能產生規模更大的地震,但由於近岸地區海上調查作業不易,海陸斷層線連接關係有待釐清。

此外,過去新莊、五股地區因超抽地下水而地層下陷,在興建翡翠水庫後情況已經好轉,但地調所仍觀測到蘆洲、關渡一帶出現少量下陷趨勢,究竟是抽用地下水造成,或因當地本來就屬沼澤、地質鬆軟,或正斷層活動所引發,需要觀察。

陳于高說,有地質學者在二十多年前即推測山腳斷層穿過大屯火山延伸至金山地區,甚至延伸進入海域,但一直停留在臆測階段,地調所終於精楚掌握斷層的長度,雖欠缺面積數據,仍十分寶貴,有助科學家更確立未來研究的方向和位置。

地調所副所長江崇榮說,山腳斷層過去為局部分段活動,但不能排除長達四十公里以上的斷層同時活動,因而引發大規模地震威脅的可能,地調所將持續監測調查斷層的性質、位置及活動性。

地調所與學界近四年在台北盆地周遭地區,以平均一年在地下幾十至上百公尺放置十餘處的「微地震網」和「井下地震站」的速度,監測山腳斷層的細微活動訊號。陳于高指出,類似芮式地震規模一或零點幾的小地震觀測,過去僅在地表量測,但凡車子經過或有人打噴嚏都造成地震波觀測的干擾,在地下監測,預期能對海底地殼結構作更細緻的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