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考限用簡單計算機 不符需求

右邊的計算機螢幕可顯示雙行,是工程計算專用,考選部規定的左邊計算機,僅能單行顯示,工程類考生認為不夠專業。(記者劉力仁攝)

右邊的計算機螢幕可顯示雙行,是工程計算專用,考選部規定的左邊計算機,僅能單行顯示,工程類考生認為不夠專業。(記者劉力仁攝)

2008/06/29 06:00

〔記者劉力仁、許紹軒/台北報導〕七月中旬將參加土木技師國家考試的楊姓考生投訴,考選部今年首度規定國家考試計算機要用特定簡單型號,根本難以應付複雜的工程計算,會導致計算耗費時間而來不及答題,無異是把國考考生當成「會計小姐」在算帳,網路一股抗議風正醞釀形成中。

楊姓考生說,他連續考了五年土木技師,今年考選部首度規定只有五十一款廠牌及型號的計算機可用於國家考試,違規者扣該科成績二十分,土木、結構、大地等工程類國考考生首當其衝,包括技師、高普考等相關國家考試,影響將近十萬人次。

這五十一款計算機中,大部分是「會計小姐」算帳用計算機,僅有五款勉強可用於工程計算,而這五款又是比較簡單的「單行式」顯示螢幕,非工程類考生所用的「雙行式」顯示螢幕。

「雙行式」螢幕可以清楚顯示計算程式及結果,才可應付複雜計算,「單行式」螢幕不但花時間且容易算錯。

楊姓考生表示,他循正常管道向考選部投訴,考選部回覆,因科技產品日新月異,功能強大的計算器已可儲存程式,大多數監場人員未具備判定計算器功能專業知識,為了擔心舞弊,才如此規定。

考試院高階官員則表示,有關這次土木技師的電子計算機機型,是經過考選部找專家學者來測試後,再決定各科目專業限制與使用機具,都是尊重教授意見,如果有問題,與應考生專業有關。

但是楊姓考生強調,他查詢國外作法,美、日甚至中國的考試制度,都可採用「雙行式」計算機,別人能,台灣為何不能?工程類科的國家考試應該考觀念及方法,但現在淪為考操作計算機的能力,如果考選部擔心計算機作弊,考試前監考老師可以先檢查或派懂工程的老師監考,不能因為監考老師不懂,就讓工程類科考生配合。

網路上也有考生質疑,常見的一元三次聯立方程式,用工程用計算機幾十秒就出來,但用考選部規定的計算機,大概要花三十分鐘去計算。一個科目考二個小時,要算四至五題,平均一題僅有二十幾分鐘作答,很可能會算不完,對即將到來的國考,顯得憂心忡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