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2劑涵蓋率逾8成 邊境才能鬆綁

台北花博爭艷館疫苗接種站27日持續為民眾施打COVID-19疫苗。(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花博爭艷館疫苗接種站27日持續為民眾施打COVID-19疫苗。(記者廖振輝攝)

2021/10/2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第一、二劑疫苗涵蓋率達七成、三成,專家解讀代表多數民眾都獲保護,但若要開放邊境,至少兩劑涵蓋率要達八成以上,且須比照美國要求入境者都完整接種、核酸檢測陰性,降低病例數壓力。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目前邊境幾乎鎖國,境內感染可能性低,但若六十五歲以上民眾都打了,假設社區發生零星感染,就不用擔心這些容易併發重症、死亡對象的風險,降低醫療崩潰風險。

入境者須完整接種、核酸檢測陰性

若要鬆綁邊境管制,蘇益仁指出,兩劑疫苗涵蓋率至少八成以上,今年底或明年初應可達成,讓國際往來盡快恢復正常,但入境者須完整接種且核酸檢測陰性,如此一來,就算有突破性感染,其病毒量低,帶進國內傳給民眾機會也減少。

蘇益仁提到,已開放邊境的新加坡、英國,每天新增數千、數萬例,但多為輕症,我們應調整心態,以流感為例,過去每年確診約占人口一%至十%,以最低一%、二十萬人及高峰期兩個月計算,平均每天三千人,再用二十二縣市估算,每縣市約一百多人,因有疫苗、藥物,只要多數輕症,大家都能接受。未來武肺走向流感化,應做好每天可能出現上千例的心理準備,一味想要降低病例數,邊境永遠無法解封。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指出,一劑七成、兩劑三成在行政上有疫苗政策順利意義,但科學上「沒什麼意義」,因面對英國變異株Alpha兩劑至少要八成,印度變異株Delta更要九成。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也認為,現在距離群體免疫還早,春節返台人潮將是一波考驗,建議若返國年長者需被照顧,在返國者與在台家人都完整接種疫苗下,可考慮開放返家居家檢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