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校午餐食材費 僅可買2瓶養樂多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團體昨舉行記者會,呼籲推動學校營養午餐專法,要求中央建立食材透明平台來把關。(記者吳柏軒攝)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團體昨舉行記者會,呼籲推動學校營養午餐專法,要求中央建立食材透明平台來把關。(記者吳柏軒攝)

2021/01/26 05:30

連國產豬都買不起 家長籲成立食材透明平台把關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家長、民團關切校園營養午餐,更直指家長每餐出資32元,到學校標案的生鮮食材費僅16.5元,等同2瓶養樂多的價格,根本買不起國產豬肉,昨共同聲明要求中央建立食材透明平台來把關,漲餐費可以,但要100%用在菜肉金上。教育部表示,將持續投入經費,讓家長繳費多用在食材上。

全長聯理事長潘品睿說,各縣市營養午餐費用不足,孩子無法吃到完整的肉,新鮮肉品更是奢望,有南部學童連2年都吃冷凍雞肉,恐致營養不均。

全長聯副理事長王瀚陽更說,嘉義縣家長每月繳700元,平均一餐32元,但109學年中小學生鮮食材標案,多校每餐最低僅16.5元,「2瓶養樂多的錢如何買國產豬肉?」該縣22日緊急開會,擬未來將標案從最低標改最有利標,每餐價格不低於20元。

長期關注營養午餐的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認為,關鍵是各地食材真正的採買費用說不清楚,又需食材檢驗費等,成本不透明,外界難監督,建議中央政府建立食材平台,還可統一把關食安。

家長盼繳費100%用在食材

全長聯校園食安主委孫文昌說,午餐近期推農委會3章1Q,且增每餐6元補助,但此舉僅是提高食材安全,無法改善菜色。其實各地團膳業者食材價一致,米更是公糧僅半價,有差別的是人事、租金或補助金。

全長聯與其他家長團體、民團、中小學校長協會等,昨共同聲明建議,家長繳費100%用在食材,政府補助其他人事費等避免排擠,並推動營養午餐專法來統一標準並保障食安。

教部︰食材占總收費逾7成

教育部表示,午餐費屬代收代辦,會因各地食材、運輸及人力等不同影響成本,目前規定學校食材費占總收費比至少要7成以上,尚不宜用招標價格差距來評價食材品質,將持續投入經費,讓家長繳費用到食材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