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鼻塞沒注意 少年險失明 篩竇鼻竇炎引發眼窩蜂窩性組織炎

少年因鼻竇炎引發眼窩蜂窩性組織炎。(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少年因鼻竇炎引發眼窩蜂窩性組織炎。(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21/01/06 05:3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十三歲的楊姓少年從小就鼻子過敏、長期鼻塞,他日前因右眼疼痛到眼科診所就醫,用結膜炎藥物治療仍未改善,右眼出現腫脹、發紅,合併頭痛、高燒等症狀,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醫師吳秉昇診斷為篩竇鼻竇炎引發眼窩的蜂窩性組織炎及膿瘍,症狀若持續惡化恐失明、甚至危及生命,緊急施打抗生素住院治療。

緊急施打抗生素 住院治療

吳秉昇指出,兒童鼻竇炎分為急性、慢性,急性的病程約在一個月內,慢性可能持續三個月以上,感冒與過敏是誘發兒童鼻竇炎的兩大原因。鼻竇炎常見症狀包括鼻塞、黃綠鼻涕、鼻涕倒流、口臭、頭痛等,長期會影響睡眠,導致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若發炎情形惡化、擴散,恐引發眼窩的蜂窩性組織炎、顏面的蜂窩性組織炎、海綿竇栓塞等併發症,恐失明、甚至危及生命。

鼻竇炎症狀似過敏 易輕忽

他表示,楊姓少年的右眼紅腫、泛淚,且有高燒情形,他懷疑是眼窩的蜂窩性組織炎,會同眼科醫師進行眼部檢查,發現楊姓少年的眼球轉動異常,再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證實是篩竇發炎,擴散到眼窩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膿瘍壓迫到控制眼球活動的肌肉,造成眼球轉動受阻,所幸未傷及視神經。

醫師考量未成年患者有全身麻醉的風險,先施打強度抗生素,住院期間,眼科醫師每天安排眼部檢查,治療十天後順利出院,再服用口服藥物約一週後完全消腫、恢復健康。

若產生併發症 病情惡化快

吳秉昇說,鼻竇炎因為症狀類似感冒或過敏而容易被輕忽,一旦產生併發症,病情惡化會非常快速。他提醒,出現七天以上的鼻塞、持續性黃鼻涕,伴隨不明原因的面部腫脹、頭痛、口臭,就要小心罹患鼻竇炎,需找醫師進一步檢查,以免引發嚴重併發症。

從電腦斷層看到患者膿瘍壓迫到眼部肌肉(紅框處),導致眼球凸出。(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從電腦斷層看到患者膿瘍壓迫到眼部肌肉(紅框處),導致眼球凸出。(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