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境外生突破12萬人 新南向占41%

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前十大來源國家及人數

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前十大來源國家及人數

2019/01/30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最新統計,一○七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人數達十二萬六九九七人,較前年增加九千人,創下新高,且已占大專在學生總數一成,其中新南向國家學生逾五萬人、占四成一,尤其越南及印尼人數增加近倍、均破萬人,躍升為境外生來源國第三和第四名。學者建議,台灣面臨少子化和高齡化,政府應思考在優秀境外生畢業後,內化為我國人才,補強台灣發展動能。

優秀境外生可留為我國人才

境外生以新南向國家增一萬五九一人、成長最多,其中越南一萬二九八三人,較前年增五六四四人;印尼一萬一八一二人,增五三五九人,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指出,主因是推動「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政策,一○七學年核定一五一班、六○三○招生名額,一○六學年也核定一七四班、五六八○名額。

修讀正式學位人數也創新高

修讀正式學位境外生六萬一九七○人,也創新高,較前年增六千;非學位生有六萬五○二七人,小減五一八人,主要中國短期研修生減五千多。

觀察來源國家,仍以中國學生二萬九千多人、二十三.六%最多,但比前年少五千多;其次馬來西亞一萬六千多人。排名第三、第四的越南和印尼首次破萬,以修讀學位和華語文中心居多。日本學生九千多人也成長。

外生變相當外勞 應整頓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表示,擴大招收境外生的外溢效果已漸發酵,特別是學位生,多會成為台商在馬、越、印,甚至在印度拓展的好助手。對於極少數學校為爭取補助,涉把「外生」變相為「外勞」,教育部應積極整頓,未來則應策略性從台灣社會需求的留才角度,擴大境外招生,讓優秀境外生畢業後內化為我國人才。

致理科技大學校長尚世昌指出,越南每年有兩百萬高中畢業生,但大學錄取率低於二十%,而越南台商一年需才約八萬人,我國應依新南向國家產業及教育市場需求,擴大產學專班協助各國培訓人才。致理科大即有開辦產學專班,在越南設辦事處專責招生,畢業後更會透過台商輔導就業。

為輔導境外生上課、實習,並減少問題,教育部優化境外生輔導機制已製成懶人包並建專屬網頁,另設有中、英、越南、印尼語的服務專線○八○○七八九○○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