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醫院 七月起週六停診

衛福部雖推動醫療分級,但大醫院急診室仍時常滿載。(記者萬于甄翻攝)

衛福部雖推動醫療分級,但大醫院急診室仍時常滿載。(記者萬于甄翻攝)

2018/04/19 06:00

率先響應分級醫療 台大、長庚等大醫院暫不跟進

〔記者林惠琴、萬于甄、王俊忠/綜合報導〕為了扭轉治小病逛大醫院的現象,落實分級醫療,衛福部健保署今年要求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減二%。成大醫院證實今年七月起,週六門診全面停診,其他大醫院則表態暫不跟進。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目前週六門診需求仍大,但明年醫師也要納入「勞基法」,門診減量恐是趨勢。

成大醫院主秘趙庭興表示,週六門診停止,但成醫急診仍維持全年廿四小時無休,緊急醫療不中斷,除了強化急重症及住院的醫療服務外,會加強與基層診所及社區醫院的轉診及合作。

一位常在成醫看診的女患者說,因為只有週六停診,會向醫師了解是否需要更改門診時間,或改到其他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看診,影響應該不大。

醫師︰應宣導改變民眾就醫觀念

位於台南永康的奇美醫學中心,急診七十六床觀察床,幾乎都處於滿床情況。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醫師李維鈞表示,政府推動政策外,也要宣導民眾分級醫療的就醫觀念,才能打破急診室時常塞爆的惡性循環。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以服務急重症患者為主,減少門診輕症是落實分級醫療正確方向,但急診、住院不會受影響,希望成大醫院可成為其他醫院標竿。

他強調,台南市基層診所假日門診開診率八十三.九二%,加上現推動雲端機制,大醫院上傳檢驗、檢查報告比例極高,患者到診所就醫都可查詢,不必擔心就醫不便。

李伯璋也提到,從去年開始,已撥款六十億元調高部分急重症醫療的給付金額,今年會再評估擴大相關支付,以免大醫院因門診收入縮減影響營運。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指出,去年四月起,已經大幅減少週六門診,所剩不多的診次無法再縮減,將維持現狀。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也強調,目前僅婦產科、兒科、精神科等基於特殊病人需求,仍維持診次,暫時不會改變。

馬偕醫院副院長張文瀚說明,近期不會調整假日門診,但會再參考其他醫院作法評估可行方案。台北榮總也回應,以維持現狀為主。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目前週六門診甚至高於平日每日門診量,且民眾尚未改變就醫行為,可能要先充分教育才有機會調整。

醫改會︰院方應協助病人轉診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提醒,支持門診減量大方向,但院方應協助處理病人轉診與後續就醫,否則患者仍會改掛平日門診或假日急診,擠爆醫院。

成大醫院宣布今年七月起停止週六門診。(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醫院宣布今年七月起停止週六門診。(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