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其人其事……爺們沒在怕! 管爺從政屢失言頻掀波

管中閔爭議言論

管中閔爭議言論

2018/01/06 06:00

〔記者陳梅英、吳柏緯/綜合報導〕新任台大校長管中閔,曾在馬政府期間入閣,鮮明的政治色彩一度成為他競選校長的包袱。他過去擔任國發會主委期間,因台灣經濟表現不佳,立委嗆刪年終獎金,他脫口回應:「做爺們的怎麼會在乎這個!」引起軒然大波,因此得到「管爺」封號。

鮮明政治色彩 一度成為包袱

管中閔年輕時曾是叛逆小子,在學術界闖出名號後,學而優則仕,是國發會第一任主委,曾因失言頻頻,「管爺」聲望降至谷底,也因敢言,正面評價太陽花學運。後來他站在第一線推動創新創業,成為年輕人最歡迎的政務官,如今順利當選台大校長,重回學術界果然找到他的熱情。

管中閔從美國加大聖地牙哥分校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返台後進入台大教書,二○○二年、四十六歲就拿到中研院院士。馬政府上台後,被延攬入閣,看似人生平順的他,年輕時也曾有過一段頹廢、叛逆的迷惘時光。

管中閔曾說,年輕時玩音樂、把妹,不愛念書,建中讀了三年,主修「撞球」,大學吊車尾考上文化大學,畢業後當兵、工作,結婚後因緣際會赴美,才開始苦讀,成為優秀的計量經濟學者。二○一二年進入政府部門,一年後掌經建會,並成為第一任國發會主委。

二○一三年擔任經建會主委的首次記者會上,管樂觀預估當年經濟成長率將破四%、失業率降至四%以下,稱此為「管中閔的黃金交叉」。不料,當年經濟成長率一路下修,他在立法院被質詢時脫口說出:「沒達成,難不成要把腿打斷?」立委要砍他年終獎金,他也忍不住說:「爺們!沒在怕!」

而一名計程車司機不滿景氣差、馬王鬥爭而自殺,管中閔面對媒體提問,脫口說出:「這什麼問題?連我都要自殺了!」招致冷血批評。

二○一四年管中閔成為首位上PTT與鄉民對談的政務官,當時他說,從學術界進入政治圈,常要面對謾罵,以「以前在雲端,後來不是掉到凡塵,而是跌落地獄」,形容兩者的差別。

管中閔後來說,那段時間真的很鬱悶,都不敢看電視,最後讓他萌生去意是二○一四年底九合一大選,「對選舉過程與結果感到震撼,這麼懸殊的比例讓他看到,群眾對政府有很深的不滿與不耐」,也讓他看見自己的侷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