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何無不幹」老匾額掀話題

竹崎鄉義仁村石雕藝術家翁朝勇,在自家開設的咖啡屋展示「何無不幹」匾額,許多人不解匾額語意,引起熱議。(記者曾迺強攝)

竹崎鄉義仁村石雕藝術家翁朝勇,在自家開設的咖啡屋展示「何無不幹」匾額,許多人不解匾額語意,引起熱議。(記者曾迺強攝)

2017/12/14 06:00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嘉義縣竹崎鄉義仁村石雕藝術家翁朝勇11年前徵得大林鎮一間被拆除老房子的屋主同意,從舊木材中帶回一塊題字「何無不幹」的匾額,收藏點綴自家咖啡廳,顧客見匾額語意艱澀,好奇箇中意義,上網搜尋也無答案。中正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曾若涵表示,「何無不幹」可解釋為一肩扛起重擔,凡受選民託付,都會去做。

鎮代一當18年 鎮長贈匾

從嘉義縣移居桃園市、現年75歲的許旭坤說,老家在大林鎮上林里,父親許金河當年在鎮上的中山路開西藥房,常無償提供創傷藥物給因農事受傷的貧困人家,獲鄉親感念。他念小學時,父親「商而優則政」,民國39年到57年蟬聯6屆、18年鎮民代表,卸任後與母親專心經營西藥房,當時鎮長簡德卿特地上門致贈「何無不幹」匾額。

許旭坤說,68年間將父母接到桃園居住,上林老家交由家族親戚管理,95年老家改建,匾額不知去向,如今得知這塊匾額在竹崎出現,相當驚喜,計畫明年農曆年回鄉時前往探訪。

學者解釋︰一肩扛起重擔

曾若涵說,「何無不幹」的「何」若念4聲,在東漢許慎《說文解字》的解釋為「擔、負」;若念2聲可當作疑問詞「哪裡」,兩種解釋均為扛起重擔,只要有事都會去做,代表簡德卿讚許許金河在鎮代任內肯為鄉親做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