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鳴 真惱人

2007/02/05 06:00

引起耳鳴的原因很多,

除了一般常規檢查外,有時須依靠特殊檢查;

發現「耳內有嘰嘰叫」,飽受困擾又無法根除,

應及早就醫檢查,進行深入的檢查,

以免影響日常生活,又延誤病情。

文/魏銘華

耳鳴是很常見的1種症狀及文明病之一。

通常病人會訴說:「耳內有嘰嘰叫」等聲音,但實際上,周圍並沒有會發出聲音的音源。

耳鳴不同於幻聽,幻聽是1種精神病患常出現的症狀,而耳鳴則是屬於器質性病變造成的症狀,是1種病人主觀的描述,有某些「他覺性耳鳴」,外人也可以聽到,例如:耳朵周圍肌肉收縮,或關節滑動所發出的聲音;至於頸動脈搏動所造成的「搏動性耳鳴」則連第三者也可以聽到。

最近已有耳鳴分析儀的設備,可以找出類似耳鳴聲音的頻率、強度及音調,在病人接受治療前後測試記錄,做為比較之用,有時也可做為耳鳴遮蔽器調節之參考。

耳鳴發生的原因有:

●外耳道阻塞(耳垢或游泳、洗澡時,水跑進外耳道),使共鳴受到影響。

●耳膜有破洞,或產生病變、腫脹。

●中耳聽小骨或耳咽管出了問題,或中耳腔積水。

●內耳聽覺細胞損壞,長期噪音干擾、藥物中毒、外傷、內耳迷路炎、內淋巴積水、退化現象,皆可能引起耳鳴。

●聽神經故障,或有腫瘤病變。

●聽覺中樞有病變。

●耳部附近的血管,或血液循環出現問題等。

國人常見的鼻咽癌,如腫瘤侵犯到耳咽管附近時,會產生耳鳴、耳閉塞感,這種情形時常發生在單側,而且耳鳴的聲音常是低音性的。

造成耳鳴的原因非常複雜,除了一般常規檢查之外,有時必須依靠特殊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造影、正子斷層掃描、血管攝影等來輔助。

耳鳴的治療:

針對單純原因所引起的耳鳴,只要排除其原因,耳鳴即可消失。腫瘤引起的耳鳴可用放射線治療或手術治療。但是對於某些內耳疾病、中樞神經疾病造成的耳鳴,病人時常抱怨藥石罔效,除了藥物治療外,有人用耳鳴遮蔽器、電刺激法、生物回饋法、低能量雷射照射等方法來治療。

目前耳鳴治療仍以藥物治療為主流,有些藥物可以降低耳鳴聲音的強度,有些病人比較神經質、容易緊張,可給予抗焦慮藥物及鼓勵病人放鬆心情、生活規律,情況可能會改善。

某些耳鳴病人比較憂鬱、沮喪,應防範其自殺,必要時,給予抗憂鬱劑及心理治療。有時讓病人戴上耳機聽音樂,給予較平常大一些的音量,可以暫時壓制耳鳴。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院公館院區耳鼻喉科兼任主治醫師、署立桃園醫院耳鼻喉部主任)

耳鳴的預防及保健之道

●長時間暴露在高強度噪音環境之下,容易造成聽神經損傷,產生耳鳴重聽,最好能配戴防音耳罩。

●長時間高音量,聽隨身聽,會造成耳鳴及重聽,必須格外小心。

●某些藥物,例如鏈黴素、某些利尿劑、抗癌藥等,會對聽神經造成傷害。

●中耳炎病人應徹底治療,否則易感染到內耳迷路,造成耳鳴、重聽。

●罹患耳鳴的人平時生活要有規律,睡眠要充足,不要抽菸、酗酒,同時要少喝含咖啡因飲料。

●國人常見的鼻咽癌症狀包括,耳鳴、鼻出血、耳朵積水、頸部淋巴節腫大等,應請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貧血、高血壓症、低血壓症等全身性疾病,都有可能引起耳鳴,必須定期檢查及治療,當這些疾病獲得控制時,耳鳴就會減輕或消失。(文/魏銘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